Now news (2009/10/17 14:24)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歷經2008年的金融危機,全球百大品牌總體價值下滑4.6%,全球第100大品牌衰退7.7%經濟部16日選出的200920大台灣國際品牌總價值仍有86.74億美元(新台幣2807.34億元),較去年小幅滑落5.1%(若以新台幣計為-2.5%),整體表現與全球品牌相近。在這份品牌價值排名當中,宏碁以新台幣401.53億元(12.41億美元) ,勇奪冠軍寶座,首度榮登第一名。而連續10餘年穩居市場領先地位的康師傅雖名列第五,品牌價值更增長19%,後勁之強、不容小覷。


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辦、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執行、《數位時代》雜誌和國際知名品牌顧問公司Interbrand承辦的「2009年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16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揭曉二十大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與排行,副總統蕭萬長並親臨頒獎。


在今年的調查中,宏碁受惠於小筆電強勁帶動,加上2007年陸續完成美國品牌Gateway及歐洲品牌Packard Bell購併所產生的品牌綜效,品牌價值逆勢成長,以新台幣401.53億元(12.41億美元) ,勇奪冠軍寶座,首度榮登第一名。第二名為趨勢科技,品牌價值為新台幣399.87億元(12.35億美元),第三名為華碩電腦,品牌價值為新台幣396.89億元(12.26億美元),宏達電以新台幣389.32億元(12.03億美元)排名第四。


今年雖然整體價值微幅衰退,但其中也有力抗不景氣,逆勢成長的品牌,大陸速食麵領導品牌康師傅,抓住大陸內需市場不斷擴大,民生需求持續攀升的契機,繳出品牌價值成長19%的亮眼成績,品牌價值由去年的新台幣249.6億元(7.93億美元),躍升至296.47億元(9.16億美元),根據市調公司ACNielsen 20096月最新的調查數據顯示,康師傅速食麵銷售量與銷售額的市占率,分別為41.2%54.1%,連續10餘年穩居市場領先地位。


此外,包括第六名的旺旺及第七名的正新橡膠,也都受惠於大陸市場的動能,帶動品牌價值的提升,2009年品牌價值分別為新台幣136.35億元(4.21億美元)、及新台幣111.53億元(3.45億美元)


在總體品牌價值方面,今年十大品牌的品牌總價值達73.26億美元(新台幣2371.26億元,與去年相較,微幅衰退2.8%(若以新台幣計為-0.1%)。負責品牌鑑價的Interbrand指出,歷經過去一年全球性的經濟危機,全球百大品牌的總體價值下跌4.6%,依賴出口市場的台灣自然也受到影響。


分析今年榜單,在策略層面,品牌若能於美國及大 陸兩 大主力消費市場外,積極拓展其他市場,可適度分散經營的風險;Interbrand還進一步指出兩大品牌發展策略,一是積極與全球一線品牌策略聯盟,例如宏達電(HTC)Google合作開發Android平台手機;另外,企業還是要將眼光放遠,投資並開發技術創新的產品,例如華碩積極發展Eee 家族產品、趨勢科技投資雲端運算,相關投資短期內也許效果不明顯,但卻是長期發展的重要基礎。


今年已邁入第七年的「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調查對象為上市櫃且品牌經營具國際化的台灣品牌,本項鑑價導入與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Week)「全球百大品牌價值排行」相同的品牌鑑價系統。此系統係採用知名品牌顧問公司Interbrand的專業鑑價程序與服務,結合量化的企業財務分析及質化的品牌角色與品牌強度分析,為台灣的國際級品牌評估出具體的品牌價值,標示其在全球市場競爭力的具體座標。


2009年台灣國際品牌價值第1至第10名依序如下:


1. ACER
(宏碁)、2. TRENDMICRO(趨勢科技)、3. ASUS(華碩電腦)、4. HTC(宏達電)5. MASTERKONG(康師傅)、6. WANT-WANT(旺旺)7. MAXXIS(正新橡膠)、8. GIANT(巨大機械)、9. SYNNEX(聯強國際)、10. ZYXEL(合勤科技)。

11名到20名依序為:11. TRANSCEND(創見資訊)、12. ADVANTECH(研華科技)、13. D-LINK(友訊科技)、14. UNI-PRESIDENT(統一企業)、15. JOHNSON(喬山健康科技)、16. MERIDA(美利達工業)、17. CYBERLINK(訊連科技)18. GENIUS(昆盈企業)、19. DEPO(帝寶工業)、20. MSI(微星科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