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2009.10.20 03:45 am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19)日表示,能源稅不會馬上開徵,最快是後年即民國100年以後,一旦開徵也會有配套,「燃料使用費與其他稅就免掉了」,回歸到能源稅。


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昨日主持行政院賦改會委員會議,他在會後表示,能源稅與溫室氣體環境稅將分別立法,循序漸進,也就是先行課徵能源稅,再課徵溫室氣體稅的碳稅。


朱立倫說,能源稅是整合目前的汽車燃料使用費、貨物稅及石油基金等,以不增加民眾的稅負為原則,改為隨油徵收,行政院會全力推動。


至於溫室氣體環境稅,朱立倫說,會先推動世界各國均關心的碳稅(二氧化碳排放的環境稅),推動時機將視經濟情況、能源價格及國際競爭力而定。


工總:恐引發出走潮


【經濟日報記者許佳佳/台北報導】2009.10.20 03:45 am


工總理事長陳武雄昨(19)日表示,能源稅要有合理的配套措施,否則會對產業造成重大衝擊,甚至可能引發出走潮。


陳武雄表示,產業界並不反對課徵環境稅,但一定要兼顧產業發展競爭力,尤其要考慮到中國大陸、日本、南韓等競爭對手的作法,以降低對產業界的影響,同時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


他說,依照賦改會委託中經院進行的「綠色稅制研究報告」,溫室氣體環境稅(即碳稅)的稅額,雖由每噸2,000元降到750元,總稅收也由8,000多億元,降至4,351億元,但初估對於製造業直接增加稅負,與間接電力轉嫁增加成本,共約1,000多億元。


他表示,開徵能源稅後,對使用煤炭、燃料油及電力為主的產業會有明顯衝擊。包括紡織業、染整業、人造纖維業、造紙業、水泥業及鋼鐵業,都會受到影響。初估影響就業人口,僅紡織染整業即高達20萬人,應有適當的配套措施,否則恐將引發產業出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