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2009.10.20 03:03 pm


能源稅是否即將在2010年開徵?行政院長吳敦義上午否認,他說,沒有這回事,開徵能源稅沒有時間表,只有符合當經濟景氣明顯復甦、庶民百姓生活明顯改善兩條件,才會考慮稅目換軌,以能源稅來取代燃料稅等。吳敦義說,政府會與民同甘苦,不會輕易開徵新稅,不要擔心。


行政院賦稅改革委員會昨天開會決議,針對使用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氣、航空燃油等能源的對象課能源稅及碳稅,使用愈多繳稅愈多,最快後年開徵。


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接受記者訪問時指出,政府對於稅制改革,相關研究人員持續不斷進行檢討研究,這些過程不必讓外界了解,等時機比較成熟時再提出社會討論,比較穩健。健全稅制有賴多討論,但何時實施不會衝擊產業,政府應好好考量,發展經濟是整體的,稅是投資環境中最重要的一個條件,應該審慎思考。


吳敦義表示,政府不會輕易開徵能源稅,這不只是產業出走問題,目前庶民百姓生活也很艱苦,開徵能源稅,沒有時間表,必須當經濟景氣明顯復甦、庶民生活有明顯改善,才會提出配套措施。


吳敦義表示,這項原則只是賦改會學者所做類似期中、期末報告,學者有很多理想,政府尊重其建議,但這必須經過審慎評估,還需經過財政部、行政院會,甚至要立法院配合修法。現在已經有燃料稅、貨物稅,行政機關已經有足夠運用的工具,至於能源稅則是符合理想的工具,很多先進國家都開徵能源稅、環境稅,但什麼時候換軌使用新的稅目,必須審慎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