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林巧雁、雷盈/台北報導】2009.10.22 04:19 am


中華徵信所昨(21)日公布2009台灣百大集團排名與研究,以2008年的數據統計,霖園集團再度蟬聯總資產冠軍寶座,不過,新成立的台灣金控虎視眈眈、緊追在後。


中華徵信所總經理張大為指出,台灣百大集團洗牌效應不明顯,沒有任何一家集團被海嘯擊垮,顯示百大集團的根基不錯。尤其以兩岸營收前五大集團比較,大陸前五大集團全由國營事業包辦,背景類似70年代的台灣;反觀台灣營收前五大集團均為科技產業集團。


此外,百大集團的大陸投資占集團總比重五年來持續成長,投資台灣比重逐年下降。大陸獲利占集團獲利總比重較2007年成長一倍,依賴大陸獲利挹注程度明顯升高。百大集團中有七個集團稅後純益逆勢成長,分別是台灣汽電共生集團、李長榮化集團、富邦集團、中鼎工程集團、廣達電腦集團、遠雄集團及有宏達電撐腰的威盛電子集團。


中華徵信所指出,台灣前十大資產集團以金融為主,僅第六名的台塑是非金融集團。前十大集團排名依序為霖園、台灣金、合庫銀、兆豐金、台新金、台塑、中信、富邦、新光、第一金。


金融業的資產雖高,卻因金融海嘯受創,沒有一家入榜營收前十大。富邦因有金融與電信兩大支柱挹注,成為賺錢最多(稅後純益)的第五大集團,也是獲利唯一成長的前五大集團;台塑集團則受到南亞科與華亞科拖累,首度退出十大獲利集團。華南金、合庫銀、第一金則列入最會賺錢十大排行榜的第二、第五與第八名。


台塑集團資產排名從第二下滑至第六,鴻海科技也從第12名滑落至第16名。台塑十寶稅後純益大減、獲利褪色;台積電雖榮登最會賺錢、賺最多的雙冠王,但獲利也下滑至千億元以下,較2007年減少92.44億元。鴻海續居獲利亞軍,但稅後純益衰退三成七以上。


賺最多(稅後純益)前十大集團分別為台積電、鴻海、中華電信、遠東、富邦、威盛電子、中鋼、廣達電腦、聯發科與友達明基。


中華徵信所分析指出,受到金融海嘯的影響,2008100大集團的整體表現欠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