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吳孟庭/台北報導】2009.10.22 03:05 pm


9月失業率雖然不再惡化,但學者與專家都點出台灣有結構性失業的問題,而且一般勞工薪資走低,所得分配不平均,更無法提升國內消費意願。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說,政府不應該只重視短期挽救失業率數字,而不做產業結構及長期人力政策的思考,因為這波台灣嚴重的失業問題,絕對不只是景氣不好,還有結構性問題,例如科技島台灣以電子製造業最強,但所聘用的國內人力卻不多,政府一直想將產業結構從製造業轉型到服務業,增加國內就業人口,可惜目前還不算太成功。


梁國源指出,從歷史統計顯示,台灣有兩波失業率跳升,一是1990年末的2%多,到2000年網路泡沫時期左右,跳升幅度從3%多到最高5.28%。第二就是去年開始的金融海嘯,約從3.8%跳到今年8月的6.13%。預期下午公布的9月失業率依然在6%以上,換言之,台灣至少有六、七十萬人處在失業狀態。


雖然失業率會受景氣循環影響,但他也表示,這兩波都看出失業率絕對不只受景氣影響,而有結構性問題的產生,也就是產業結構不利於增加就業。


梁國源舉例,像現在台灣發展最快的是電子製造業,但這可以帶動產值,卻不太能帶動就業人口,他建議可從推動優質服務業來帶動就業市場活絡。


同時,因產業結構牽涉到競爭力問題,他認為要解決結構性失業,最重要的還是要嚴肅檢討台灣的教育制度,因為目前就面臨人才非所用,不能適才適所的窘境。


梁國源另外提出解決失業問題要注意「勞動所得 (全體工資所得)能否提高」,也就是大家生活能否過得好一點?他說,工資所得太低,就會影響國內內需與消費市場積弱,建議政府一方面創造就業機會以紓解失業率上升,一方面要注重工資所得上的提升與平均分配。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主計處下午公布9月失業率,儘管可能回穩,但是失業人口仍高達67萬人,失業勞工痛苦指數漸高,對找到工作的信心指數則超低。


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近一年失業者中,非自願失業比例佔的比例非常高,高達四成八,顯示勞工都不是自己辭職不幹。失業者平均待業達6個月之久,其中約一成待業期間丟出300封以上的履歷表,整體平均丟出81封履歷,不過面試機會只有6個,因此失業痛苦指數平均達到65分,但對未來求職信心平均只有不及格的43分。


失業人數逼近70萬大關,究竟近一年失業族失業的原因為何?調查發現,「非自願性失業」者以48.14%超越「自願離職」 (46.28%),顯示目前失業者多數仍為近一年來被裁員的求職者居多。失業期間以失業超過1年以上占最多有21.34%、失業2-3個月占12.23% 、失業1個月內為11.03%,平均待業期間為6個月之久,待業期間呈現兩極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