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2009.10.23 03:55 am


馬英九總統全力拚經濟,決定每月召開「財經月報」,邀集財經首長,聽取最新財經情勢及研商對策,昨(22)日已舉行首次會議。「財經月報」成為政府重大財經政策新決策平台。


目前總統府在財經議題上,是由副總統蕭萬長主持的「財經諮詢小組會議」,定期邀集外部學者專家討論財經議題;財經月報的舉行,意味馬總統已走到第一線,與所有財經首長一起因應、研商當前財經議題。


總統府昨日下午430分舉行首次「財經月報」,馬總統、蕭副總統、行政院長吳敦義、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央行總裁彭淮南、金管會主委陳冲、經建會主委蔡勳雄、經濟部長施顏祥、財政部長李述德等政府財經首長全數出席,會議進行了兩個小時。


對於昨日會中是否觸及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表示,不能透露會議內容。


據透露,由於是首次會議,昨日會中主要先聽取蔡勳雄報告「當前經濟情勢」、李述德報告「當前政府財政問題」,與會首長並交換意見,首長尤其關心短期失業率居高不下、民間投資不足和政府財政失衡三大問題。


有關失業率問題,儘管主計處昨日公布的9月失業率6.04%,已較8月下降0.09個百分點,是5月以來首度下降,顯示失業高峰已過,但蔡勳雄在報告中表示,短期內失業情勢仍相當嚴峻,值得關切。


財經首長也認為,國內民間投資仍嫌不足,有必要加強;目前行政院已將國光石化、六輕五期、中科四期列為重大投資案,由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跨部會協調排除投資障礙、協助環評改善,但財經首長認為提振民間投資是當務之急。


對於總統府為何選在此時召開「財經月報」,王郁琦說,馬總統希望能夠掌握最新財經局勢,以後每個月都會定期召開「財經月報」,建立例行性機制,聽取財經首長報告相關業務。至於「財經月報」的主題,由財經部會負責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