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3 工商時報 【李書良/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統計局昨(22)日公佈今年第三季各項重要宏觀經濟數據,結果GDPCPI(消費者物價指數)、PPI(生產者物價指數)等數據都如原先外界預測,顯示中國經濟已經止跌回升,今年GDP「保八」沒有問題,外界甚至估計今年第四季GDP9%以上的表現。


     不過,隨著CPI有望在今年底從負轉正,通膨預期越來越大。專家表示,未來兩季,通貨膨脹將是最受市場關注的焦點。


     昨天,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李曉超發布今年前三季宏觀經濟數據。前三季中國GDP總值達21.78兆元人民幣,同比成長7.7%,其中第三季GDP成長率為8.9%;9月份CPI同比下降0.8%,PPI同比下降7.0%,降幅均較8月份進一步收窄,顯示中國經濟已開始走穩回升。


     另外中國人民銀行亦發布企業商品價格指數(CGPI),CGPI主要是顯示國內企業間商品集中交易價格的變動,與CPIPPI並列為物價走勢的三大指標。9月份CGPI同比下降5.9%,降幅亦小於8月份。


     由於今年以來,外界對於中國政府是否能達成「保八」(即GDP成長率達8%)的目標一直存有疑慮。李曉超表示,綜合各方因素來看,實現全年GDP「保八」,已可說毫無問題。


     外界對於這次宏觀經濟數據的看法,大多認為在「預測之中」,並看好明年中國經濟後勢。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易憲容表示,第三季GDP達到8.9%,經濟回溫跡象已經非常明顯,預計第四季GDP成長幅度將在9%以上;中國宏觀經濟學會秘書長王建說:「第四季GDP或將超過9%,明年全年將在9%以上。」


     中國發改委價格監測中心研究員劉剛表示,PPI上漲說明生產需求在增長,工業形勢看好,經濟正處於回升階段,市場形勢和預期都在向好的方向發展。


     不過,隨著總體經濟的好轉,通膨的壓力也隨之而來。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表示,CPI11月左右可望轉負為正,PPI轉正要到明年第一季,2010年全年CPI同比漲幅可能在4%以下;中信建投首席宏觀分析師魏鳳春指出,從CPI的走勢來看,通脹預期已經出現,預計10CPI將轉正,未來兩季,通貨膨脹將成為市場最關注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