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俍任、李順德、陳東旭/台北報導】2009.10.24 05:02 am


分治六十年後,兩岸在農曆年前,將首度互設準官方機構!我方台旅會與大陸海旅會達成協議,在北京與台北互設辦事處,扮演兩岸觀光「最直接快速的溝通平台」。


行政院長吳敦義已核定行政院第三組副組長楊瑞宗,出任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台旅會)北京辦事處主任,由於兩岸官方過去並未互設辦事處,十二職等的楊瑞宗成為台灣首位常駐北京最高階官員。


大陸海旅會則已派任副祕書長范貴山為駐台灣首任辦事處代表。


台旅會與海旅會,原就是我方觀光局與大陸國家旅遊局的「白手套」,未來互設辦事處後,雙方各設十人。


就兩岸首個「半官方組織」來看,海旅會業務雖是大陸人士來台旅遊問題,但今後大陸人士來台,遭遇任何「不便或意外事件」,如簽證問題、逾期滯留、意外傷害等,海旅會台北辦事處都將處理。


吳敦義認為,台旅會駐北京辦事處的設立意義非凡,在核定人事案前,特別約見楊瑞宗,期許他在「對台灣有利,以人民為主」的前提下,推展台灣觀光,並協助縣市旅遊單位在大陸舉辦旅展。


楊瑞宗昨天受訪表示,他的任務很單純,就是行銷台灣,讓更多大陸觀光客到台灣一遊。


楊瑞宗是政大東亞研究所博士,主要研究兩岸關係。他在第三組副組長任內,督導退輔會、觀光局,前後十多趟前往大陸探視榮民、看上海旅展,對大陸事務不陌生。


范貴山多年來在大陸國家旅遊局工作,曾在港澳台司任職,及擔任旅遊促進國際聯絡司副司長。去年六月以來,范貴山多次率團來台踩線,了解台灣的旅遊環境。上個月初他到台灣時,已內定出任駐台旅遊辦事處代表,因正逢達賴來台,相當低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