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2009/10/23


為杜絕7分可上大學,今年大學指考增設採計科目第五百分位數成績總和的門檻,招聯會大會昨天開會,有大學提案取消門檻,討論後決議放寬限制為第三百分位數成績總和,亦即組合成績後3%不會被分發,下學年度即實施。


此舉是否會讓7分上大學事件重演?招聯會執行秘書長蔣丙煌表示,這要看考題難易度而定,但「低分錄取又會出現」。


大學分發會統計,今年加了組合成績後5%的門檻,有995人未達標準,明年放寬為後3%,人數將減少。


招聯會大會昨天通過繁星計畫於100學年度併入學校推薦,教育部原希望改名為「推薦繁星」,且名額為各校招生的5%,約5千人,招聯會召集人台大校長李嗣涔說,招聯會將就名稱、人數、參與學校等相關問題再研究。


南華大學校長陳淼勝提案,建議指考不要設最低登記標準的門檻,如果成績未達門檻被大學錄取為新生前,要參加大學的補救教學課程,提案獲78所私立大學的附議。


陳淼勝從法、理、情面向分析,在法的觀點上,去年開會雖10多所私校反對,主席李嗣涔說後5%成績只有400多人,但今年遠超過此數字,去年在不正確資訊下通過規定,今年應重新檢討。


陳淼勝也說,少子化趨勢下,每個孩子都可貴,外籍生、僑生、特種生都具有可通過補救教學而升大學辦法,未達標準的學生也應比照辦理,且他們多是弱勢族群,應有上大學機會。他指出,該校今年招1300人,共有400多個缺額。


教育部高教司一科科長朱俊彰在會中強力表達維持成績後5%門檻的立場,以維持高教品質,討論1個多小時,三分之二代表都反對不限門檻,最後以表決方式,決議從後5%放寬為後3%,李嗣涔指出,會中代表顧及品質及私校碰到生存問題,達成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