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2009.10.27 04:17 am


 


連動債商品6月中停賣後,昨(26)日由瑞士銀行拔頭籌,推出第一檔商品。瑞銀昨天開賣的商品只賣給資產3,000萬以上專業投資人,且是「不保本」股權連結商品,與外界認為連動債商品將回歸保守的預期不同。


瑞銀執行副總裁馬文玲表示,該商品所以設計為不保本,主要是有客戶主動希望該行設計這類商品來連結外國單一股票。


特別是很多專業投資人對於投資市場有自己的看法,對於連結標的更有相當深入的研究,瑞銀主要是依照客戶要求量身訂作。


馬文玲指出,如果股票下跌超過執行價格,連動債將轉換為股票;但若股票上漲,連動債將有獲利機會。


依據金管會的新規定,散戶若要被稱為「專業投資人」,必須提出資產達3,000萬元以上的財力證明;或者單筆投資超過300萬元,並且在該銀行存款超過1,500萬元,並提供總資產超過3,000萬元的財力聲明書。


馬文玲表示,瑞銀此檔連動債商品不賣給一般投資人,散戶若想購買,必須符合金管會所稱「專業投資人」條件,出具書面聲明。


金融海嘯後,很多連動債變成廢紙,金管會於6月中旬對銀行下達連動債商品禁售命令;8月下旬公布全新的「境外結構型商品管理規則」雖解除銷售禁令,但連動債銷售空窗期至今已長達四個月。


金管會要求,未來境外結構型商品發行機構應於台灣設有分公司;未設分公司者,應由發行機構或保證機構在台子公司或分公司擔任總代理人。


金管會官員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僅有瑞士銀行一家向金管會申請擔任發行機構,其他外銀或國銀都沒有向金管會表達申請意願,主要原可能是瑞士銀行主要耕耘私人銀行客戶,自己設計、自己銷售;但其他外銀多半擔任發行機構,再委由本國銀行擔任銷售機構,銷售對象也主要是小額投資人。


由於國內投資人對於連動債投資陰影尚未消除,使得大多數銀行還在觀望市場變化,不急著申請擔任發行機構或總代理。


官員指出,連動債在台灣應該不會消失,但一般小額投資人短期內可能買不到連動債商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