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8 中國時報 【林上祚/台北報導】


     台灣景氣信號,10月可望由黑翻紅!經建會官員昨日表示,由於工業生產指數、海關出口值與機械電機設備進口值等3項指標,九月衰退幅度已縮小至5%以下,去年第4季基期又相對偏低,10月景氣燈號,有機會從目前「黃藍燈」轉為象徵穩定的「綠燈」。


     經建會昨日公布9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為19分,較8月增加1分,9月續呈黃藍燈,為今年6月以來第4個黃藍燈。


     經建會經研處長洪瑞彬說,9月金融面、消費面指標回溫,生產面、貿易面指標明顯改善,加上台股加權指數創下今年新高,股價指數和去年9月相比,大幅增加18%,股價指數燈號從8月綠燈,往上攀升至「黃紅燈」,帶動綜合判斷分數至19分,顯示景氣已逐漸回穩。


     另外,台灣9月景氣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為101,較8月上升1.7%,6個月平滑年變動率連續8個月上升,不含趨勢的同時指標,9月已恢復到象徵「復甦」的100分以上,吳明蕙表示,參照歐美國家作法,若同時指標能夠連續三個月維持在100分以上,經建會應可以初步判定,台灣經濟走向「復甦」,全球主要研究機構,普遍預估台灣明年經濟應有4%成長率。


     由於景氣對策信號6月脫離「藍燈」衰退陰影後,過去4個月,幾乎是靠貨幣供給額M1B與股價指數等金融面指標支撐,實體面項目,例如工業生產指數、海關出口值等,已亮了一年藍燈,經濟復甦結構並不扎實。


     不過,經研處組長吳明蕙強調,第3季由於半導體業出貨明顯成長,整體製造業景氣已明顯翻升,領先指標7項構成項目,包括加班工時、半導體接單出貨比、外銷訂單指數、核發建照面積衰退幅度,已從原本2位數衰退,收斂到個位數,工業生產指數跌幅只剩1.2%,距離轉成黃藍燈的零成長,已相去不遠。


     由於9月景氣綜合判斷分數,距離綠燈下限23分只差4分,去年10月起,台灣製造業與進出口又明顯急凍,比較基期低的結果,讓10月景氣對策信號,從黃藍燈轉綠燈機率明顯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