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李淑慧/台北報導】2009.10.29 04:39 am


讓金融業望穿秋水的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究竟何時簽?金管會主委陳冲昨(28)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現在已經到「最後階段」,不會拖到明年,但也不希望在12月的第四次江陳會上簽署。


陳冲說,如果MOU列車的目的地是高雄站,「老早就開過左營站了」,但要不要開進高雄站,由負責兩岸事務的主管機關決定。言下之意,要由陸委會決定。


今年來,金融股因MOU題材不斷飆漲,但簽MOU的時間點,一直只聞樓梯響。昨天上午陳冲表明不會在12月簽訂,上午10時半,金融股全面下殺,也拖累台股重挫百點。


先前曾傳出可能在10月底以前簽署MOU,但距離10月底只剩下三天,眼看已經不可能,立法院財委會昨天審查金管會預算,MOU何時簽訂,成為立委最關心的話題。


財委會昨天上午9時一開始,立委即輪番發言詢問簽署MOU的進度。第一位登記發言的立委林德福問,10月底以前來得及簽嗎?陳冲回應說,從沒講過10月底以前簽署,在正常心態和進度下,不會拖到明年。現在要等瓜熟蒂落。


緊接著質詢的立委孫大千也問,如果MOU只是宣示意義,為什麼要拖這麼久?是不是金管會希望一併解決市場准入問題?


陳冲回答,市場准入議題,將在ECFA中討論,金管會在今年318已把金融業爭取開放項目交給經濟部,且希望放在ECFA早期收穫名單。由於陳冲對MOU簽署時間就是不鬆口,立委賴士葆索性用比喻的方式來問,「如果MOU火車要開到高雄,現在超過左營沒?」只見陳冲回答得很爽快:「早就開過左營了,但要不要開進高雄站,是負責兩岸事務的主管機關決定。」


三位立委輪番上陣,都問不出具體內容,立委盧秀燕更進一步追問陳冲,第四次江陳會將於12月在台中舉行,是不是會趁在四次江陳會的時間在台中簽MOU



陳冲說,他個人不贊成在四次江陳會時簽MOU。因為江陳會是海基會與海協會的協商,但MOU的簽訂是金融監理主管機關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