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2009.10.30 03:33 am


國際貨幣基金(IMF29日大幅上修亞洲今、明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至2.8%5.8%,但警告先進經濟體復甦腳步遲緩和全球金融體系仍存在的問題,都對亞洲經濟前景構成威脅。


IMF發表最新亞太地區經濟展望報告說,包括日本、澳洲和紐西蘭在內的亞洲,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2.8%,遠優於5月時預估的1.2%;明年經濟成長率可達5.8%,也高於原估的4.3%,但這個數字仍遠低於過去十年6.8%的平均成長率。


IMF預測中國將是亞洲經濟成長的火車頭,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8.5%,明年加速至9%。印度今、明年可望成長5.4%6.4%


IMF也預期,今年日本經濟預料會萎縮5.4%,但明年可成長1.7%;澳洲今、明年可望成長0.7%2%;紐西蘭今年會萎縮2.2%,明年會擴張2.2%台灣、香港、南韓、新加坡等新興工業化經濟體今年也會萎縮,明年的成長率可達3.5%4.3%不等,其中台灣今年經濟可能萎縮4.1%,但優於5月時估計的萎縮7.4%,明年可望成長3.7%,優於原估的零成長。


IMF說,亞洲各國經濟體在財政政策的支撐下,正迅速走出全球危機,亞洲政府必須維持這些政策,因為全球出口需求仍然疲弱。


全球信用緊縮重創亞洲出口需求後,亞洲各國政府已透過減稅、發放現金及擴大支出,對經濟挹注逾9,500億美元。IMF說,亞洲出口回升速度可能相當緩慢,因為美國和歐洲的消費者支出「仍會持續疲軟一段時間,因此亞洲國家可能還需維持政策支援一陣子」。


IMF預測,七大工業國(G7)是亞洲最大出口市場,但G7經濟明年只會成長1.25%,原因是美國和歐洲的家庭及企業仍飽受金融危機的後遺症所苦。


IMF表示,亞洲各國領袖必須在支撐經濟直至復甦確立的過程中,確保通貨膨脹不會捲土重來。IMF說:「保持平衡的難度很高,決策者須評估民間需求,以便確定民間需求必須發展到什麼程度,才能取代政府創造的需求。」


IMF說:「亞洲國家領袖面臨的關鍵挑戰,是在G7需求衰退的新全球環境中,找出可持續且快速成長的方法。在新世界中,亞洲長期成長前景可能取決於亞洲各國能否調整成長動力,讓國內資源發揮更大作用。亞洲也必須不介意讓經常帳順差縮小,並且更靈活調整匯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