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1 18:43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2009111日 電)台股上週週線大跌309.2點,週成交量進一步減少,3三大法人減碼逾新台幣439.5億元,加上美股上週五再度大跌,投信業者指出,台股整理期恐拉長,但7000點支撐強。


受到國際股市劇烈震盪與外資大舉調節影響,台股上週在獲利了結賣壓下,由空頭拿下一城,勉強守住季線,外資一週共大賣362.93億元。


日盛投信投資長張島郎分析,前次陸股出現20%修正幅度,當時台股回檔約7%,此次美股進入修正期,因上漲過程角度不致過陡,且明年企業全年獲利估計成長20%S&P本益比僅13倍,預期回檔修正幅度應不大,約在10%15%間。


他說,這次台股回檔幅度或許會稍稍超過上次,主要是上次回檔修正集中在中概及傳產股,佔大盤權重不高,此次因美股修正出現的回檔,跌幅恐會集中在科技股,科技股權重佔大盤約6成,修正幅度或許會稍大。


德盛安聯台灣智慧趨勢基金經理人鍾兆陽指出,就技術面的量價結構來看,7月以來指數不斷走高,但量能未能同步擴張。


他說,就技術分析的角度,指數在盤整後未能順勢擴量上攻,出現技術性回檔是合理現象,但成交量若持續低迷且無法放大,未來回檔整理時間將進而拉長,是短期內必須謹慎觀察的重點。


匯豐龍鳳基金經理人黃世洽表示,由於企業財報利多已鈍化,無法對全球股市產生太大激勵作用,加上部份央行開始升息,救市措施漸退場,也使外資買盤退潮,在失去最大買盤支撐及短期技術指標轉空下,預估近期台股將反覆測試季線支撐。


從技術指標分析,黃世洽表示,台股以大跌方式跌破20日均線支撐,且已呈現走平後下彎,短期內若不儘速回補7533點到7417點的跳空缺口,10日均線將與20日線形成死亡交叉,技術線型將不利後市發展。


他說,除非歐美股再度大漲,激勵外資買盤回流,否則台股恐陷入弱勢整理格局。尤其,一旦季線失守,因這波融資增加不少,籌碼穩定優勢不再,恐將引爆多殺多賣盤,指數不排除回測7000點關卡。


不過,雖然短線投信業者幾乎都不看好,但也多認為下檔空間有限,張島郎認為半年線7000點附近應具強力支撐。


鍾兆陽說,明年台灣經濟可望正成長,基本面仍強,大跌風險不大,但在資金動能不繼、量能未有效放大前,要大幅回升機率不高,預期指數仍會持續盤整格局,但具長線題材、成長性佳的產業或個股仍有表現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