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張錦弘/台北報導】2009.11.02 06:18 am


香港、大陸的大學不僅向台灣優秀高中生招手,也挖走大學教授。


政大這學期就被挖走前傳播學院院長羅文輝等三人,由於香港的大學即將改為四年制,需才孔急,多位校長擔心明年台灣會引爆一波「教授出走潮」。


政大陸續有霍德明等兩位商學院教授被北大挖走,前年有資 管系 教授留職停薪到香港中文大學任教,這學期有三人轉到香港和大陸任教。


不滿六十歲的政大新 聞系 教授羅文輝 八月一日 退休,應邀到香港中文大學當教授,校長吳思華雖極力慰留,沒有成功。早在羅文輝之前,新 聞系 教授汪琪也辭掉台灣教職到香港浸會大學任教,這兩年才又回任政大講座教授。


此外,政大商學院財 管系 教授劉玉珍前年留職停薪到北大任教,這學期正式向政大辭職,和在會計系 任教的 先生,一起到北大教書。


台大也有教授被挖。台大 國企系 教授巫和懋早就轉到北大任教,這個暑假又有兩、三位人社領域教授去北大;中山等大學有教授到香港的大學去當客座教授。


吳思華指出,香港的大學二一二年從三年制改為四年制,需要增聘一千位教授,最近頻來台挖人,因薪水是台灣三、四倍,台灣的教授未來被挖走會更多,政大只有六、七百位教授,即使只走掉十人,都是損失。


曾在香港城市大學物理及材料科學系任教的東海大學校長程海東指出,會兩文(中、英文)三語(英語、普通話和廣東話)的人才,最受香港青睞。


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指出,香港的大學也挖優秀博士生,之前吸引台灣學生到香港讀博士,開出一個月生活費達一千八百美金,相當於台灣博士後的薪水。


蕭介夫說,香港大學向該校材料系主任武東星招手,興大讓武東星留職停薪,明年暑期到該校客座三個月。


成大校長賴明詔表示,該校之前有老師到香港中文大學擔任訪問學者,台灣的大學教授,「明年可能會有一批人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