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外電】2009.11.03 02:36 am


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全球製造業正加速回春。美國10月製造業景氣創下逾三年最高,歐元區的工廠活動在10月創17個月來首次擴張,英國與中國的製造業活動也在升溫。


總體經濟的訊號強弱夾雜提高央行貨幣政策的難度。英、美、歐央行本周都將召開利率決策會議。


美國供給管理協會(ISM)調查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10月攀升至55.7,高於50,呈現景氣擴張。


美國ISM製造業指數至此已連續三個月呈現景氣擴張,而且10月的讀數遠超出分析師預估的53,更創20064月以來最高。


歐元16國的製造業PMI9月的49.350.7,是17個月來首次呈現景氣擴張。英國製造業PMI更竄升至53.7,是兩年來最高。


中國相對應的PMI也在10月增至55.4,連續七個月高於景氣分水嶺的50,並創18個月來最高。


英國的數據顯示本季首月的製造業表現強勁。問題是,在先前其他強勁數據的加持下,英國經濟依舊在第三季意外陷入衰退,GDP季比下跌0.4%


英國央行5日將開會決定是否要擴大現行1,750億英鎊的「量化寬鬆」政策規模。歐洲央行(ECB)也在5日開會,可能會預示減少量化寬鬆的作法。


美國聯準會的貨幣政策決議也會出爐。


一些分析師樂觀解讀全球性的製造業復甦,認為這替經濟復甦打下良好基礎。


負責統計中國製造業PMI指數的匯豐集團主經濟師屈宏斌說:「我們相信目前製造產業的強勁復甦,將可以持續到未來幾個月,從而支撐第四季的強勁增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