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徐睦鈞/專訪】2009.11.03 03:14 pm


中美晶是太陽能獲利資優生,人家賺,中美晶也賺,但別人虧,中美晶不虧。今年太陽能大廠受金融風暴影響最大,由去年大賺變成為今年的大虧,但是中美晶每一季都賺,與2001年一樣,在不景氣中逆勢獲利。為了探訪這家太陽能的獲利資優生,採訪團隊到桃園南崁,與中美晶董事長盧明光做深度之約。


中美晶董事長盧明光矢志:「要做最好的晶圓,而且每三年營收成長一倍,目標2013年營收將達300億元,成為全球中小尺寸最大矽晶圓廠。」,盧明光的信心來源在那? 以下是採訪紀要。


逆勢獲利 10年業績成長20


問:太陽能公司今年都賠錢,中美晶為何能逆勢獲利?


答:中美晶因為有半導體、太陽能、藍寶石三個領域,有好的產品組合及經營管理能力,兼顧成長與風險,其次是研發實力,使得中美晶的品質與產品轉換效率最高,做出最好的晶圓。


不管景氣好不好,過去十年裡,中美晶從營業額5億元,至今已達100億元,成長20倍,以每三年成長一倍的目標步伐不變,預估2013年可以達到300億元,將成為全球最大的中小尺寸晶圓公司。


風暴過後 中美晶獲利還是最好的


問:在歷經金融風暴後,太陽能業的暴利還看得見嗎?


答:不會,但中美晶絕對是最好的,因為中美晶產品毛利都比平均高。以明年為例,中美晶的藍寶石晶圓要做到30%以上毛利率沒問題,半導體20%以上,而太陽能中,晶圓合理的毛利率只有12%18%,電池廠8%15%,模組廠3%5%


營運展望 明年營收年增率大躍進


問:中美晶明年三大事業營運展望?


答:今年整體的營收估較去年成長57%,明年太陽能的營收目標成長10%15%,半導體應該有20%LED超過200%,以比重來看,LED明年占到35%,半導體占20%25% ,太陽能7075%


在半導體部份,目前市場需求強勁,產能滿載,明年將在中國、美國及台灣同時做局部擴充,預估營收將成長20%。中國增加一條拋光線,可以做68萬片6吋晶圓,等於從原來的18萬片加到24萬片;台灣的部份增加兩台8吋的長晶爐,原來大部份是6吋,美國廠的部份,準備從原來的14條線,擴充到18條線,明年會認真考慮在中國或台灣再建一個新廠。


在藍寶石基板 (藍、白光高亮度的LED下面所需的基板,現廣為日、台廠使用)的部份,今年中已開始擴充,把原來3萬片的產能,現在設備增加到每月6萬片2吋晶圓,可擴充到10 萬片,受惠明年LED TV帶動的需求強勁,雖然預估營收為5 億元,但已是今年的3倍成長,成長最顯著。


今年國內LED晶粒每月約40萬片2吋晶圓,預估明年需求將成長30%,約60萬片,中美晶只要占到台灣市場的10%,就等於是全球市場的5%


在太陽能的部份,今年太陽能的營收大約做到8082億元左右,以明年來說,會成長多少很難說,因為售價跟原料價格比過去低,但產能有準備成長,只要價格不往下,讓業者有合理的報酬,會加速太陽能的發展。


大廠搶市 讓產業加速垂直整合


問:你對台積電、友達等電子大廠進入太陽能業的看法?


答:台積電、友達等挾資金與資源進入太陽能產業,將加速整合,且小廠不會再進來,預估太陽能整合將自明年展開。台積電、友達並不是著眼這個產業的利潤高,而是肯定替代能源的趨勢,以製程改善,讓太陽能產業的秩序跟規格,定義的更好,這樣小廠不會再進來,雖對中國與台灣的廠商都是衝擊,但只會讓健康的人更健康,在技術、資金的優勢,會讓產業加速垂直整合,明年是產業購併年的開始。


台灣優勢 技術品質管理財務都比大陸好


問:台灣跟大陸廠商各自優勢為何?


答:大陸的優勢第一是在垂直整合的能力,包括無錫尚德、天威英利、晶澳,或是天合光能,這四家在垂直整合已經做的很好。


第二在規模。如尚德目前每月可做到2GW的電池,還有矽晶圓廠LDK每月可做到1.2GW,中美晶就算把新產能加入也只有780MW


第三個優勢是在地市場。中國、美國會是未來太陽能成長最大的市場,需求最大的地方,之所以能夠做到垂直整合跟規模,就是跟在地的市場有關,以及政府的政策,這將造成2010年時,全球前十大至少有五大在中國,甚至前五大裡有三家是中國公司,中國未來在太陽能,甚至在電動車,實在看不出有輸美日的理由。


台灣廠商的優勢在技術、品質跟經營管理能力,包括財務能力,所以台灣廠商不會貿然的擴充,未來台灣廠商的勝出,不會是在規模,可能會是出現最好的晶圓在台灣,同樣地,最高轉換效率的太陽能電池,除美日之外,後面一定是台灣。


至於整合,就要看掌握原料而有競爭力的晶圓廠,或電池廠來主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