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7 工商時報 【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經濟儘管已脫離復甦,然而就業市場卻是加速惡化。在企業裁員人數超過預期下,美國10月失業率意外勁揚,達到兩位數,為10.2%,創下逾26年來的最高紀錄。美國就業市場持續向下探底,意味美國經濟復甦腳步難以加快,也突顯出聯準會維持低利率政策的必要性。


     美國失業率意外升破10%,全球市場反應混亂,震盪加劇。美股先挫後揚,道瓊指數先是下跌40點左右,稍後又反彈上揚30點,維持在萬點之上。


     美元則是先漲後跌。金市表現尤其受到矚目,在美元回跌刺激下持續揚升,達到1100.1美元,創下歷史新高。油價則是維持穩定,西德州中級原油在每桶78美元左右。


     分析師表示,市場人士先是對美國就業指標感到失望,不過稍後又認為美國就業市場持續萎縮並不會阻礙經濟復甦,以致市場走勢起伏不定。


     美國勞工部週五公布10月就業報告,非農業就業人口減少19萬人,雖然低於9月的減少21.9萬人,然而卻是高於華爾街原先預測的17.5萬人。專家指出,儘管美國就業市場萎縮情況有所緩和,但是萎縮速度卻是不如預期。


     受此影響,美國10月失業率由前月的9.8%勁揚0.4個百分點,至10.2%,高於市場原先預測的9.9%,並且創下自19834月以來最高紀錄。分析師原本大都認為美國失業率要到明年底才會觸及10%的水準,沒有想到竟會提前突破此一關卡。


     根據統計,自美國經濟200712月陷入衰退以來,美國失業人口已增加820萬人,失業率則是攀升了5.3個百分點。


     意外勁揚的失業率也顯示聯準會有必要繼續維持現行在接近零的低利率水準。專家指出,根據經驗,聯準會往往在失業率觸頂後幾個月內就會升息,然而現在並無法確定10.2%的失業率已經觸頂。有些專家認為,由此來看,儘管經濟有所復甦,但是就業市場顯然仍在衰退泥沼,未來失業率還有進一步攀升的可能。他們指出,失業率在降低之前還會揚升,明年上半不無可能達到11%。


     不過也有專家有不同看法。他們認為失業率已經提前觸底,未來失業率將會緩步下降。他們指出,事實上,就業市場己顯露若干改善跡象,例如週四公布的上週初次申請失業救濟人人數減少2萬人,至51.2萬人,是自今年初以來最低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