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可參考2007年的評析http://tw.myblog.yahoo.com/markyslin/article?mid=5409  http://tw.myblog.yahoo.com/markyslin/article?mid=154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2009.11.08 03:29 am


根據銀行公會信用卡委員會與警政單位所做一個非正式調查,台灣地下金融正如野火燎原之勢竄起,大舉替代地上金融市場。


銀行公會成員透露,地下借錢管道一年新增約800家,其中半數集中在北部,這些地下錢莊幾乎標榜「三合一」全功能,先借錢、再幫客戶做債務整合;借款人還不出錢的催收討債,也自行包辦。


卡債風暴前,現金卡及信用卡雙卡放款餘額最高峰暴衝達8,061億元;但金管會最新統計,今年9月底止,雙卡放款量只剩2,800多億元。銀行主管指出,雙卡放款量在三年半內蒸發了5,100多億元,其中一半以上是被迫轉入地下金融的借款管道。


中信金控副董事長羅聯福分析,這5,100多億元中,有3,000多億放款量因為持卡人還不出錢,轉進銀行公會的債務協商還款體系;剩下借錢需求,應有不少轉入地下金融管道,但因缺乏正式統計,確切數字很難說。


惠譽信評資深副總經理李信佳認為,卡債風暴後,銀行大幅緊縮「無擔保」雙卡放款銀根,導致雙卡放款金額無量下滑足足三年半(42個月)。


李信佳說,雙卡無擔保放款,就是拿自己的信用去借錢,借錢目的可能是眼前小額應急,或借錢買些奢侈品;今年投資市場雖已回溫,但台灣人所得並沒有成長,大部分人在保守心態下,不願再多做無擔保借款「去花未來的錢」,也讓雙卡放款量大減數千億元,短期的確難回升。


安泰銀行消費金融部經理吳振東說,他這一年來,每天上午9時就會收12通的「地下錢莊」促銷簡訊;地下金融的借款利率日息3%起跳,年息高達百分之1,000。他說,錢莊雖用散彈打鳥方式找客戶,但每發1萬通簡訊,只要有1個客戶上門,馬上攤平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