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余麗姿/台北報導】2009.11.09 05:50 am


下一代廣播電視(NGB)即將來臨,透過數位機上盒,將電視與網路等服務結合,電視機未來是「拿來用的」,不是「只拿來看的」。為推動有線電視數位化,邁向NGB時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將推動示範區,找出成功商業模式。


根據NCC今年第二季統計,有線電視數位化比率相當低,僅有4.5%。目前有線電視五大MSO數位化作法,以押借數位機上盒方式,逐步把類比頻道切換成數位頻道,減緩營收衝擊,且自今年起大力推出高畫質電視節目,希望增加用戶數。


NCC官員表示,大陸已經大步邁向NGBNext Generation Broadcasting Network),將網路結合電視,生活食衣住行,都可以在電視機上進行,透過有線電視的數位機上盒,讓電視機不只是拿來看,還有更多元化的用途。


官員指出,為使有線電視系統數位化時程加快,中南部的獨立系統台業者,有意作為「示範區」,以全數位化的方式進行,而不是現行類比與數位頻道雙載模式,明年底前可望啟動示範區計畫。


NCC表示,景氣逐漸復甦,面板價格下降,高畫質電視機跟著降價,明年是推動有線電視數位化的好時機,且未來有線電視的決戰點將在「機上盒」,機上盒的設計愈簡單愈好,所有的服務都將靠軟體。


據了解,國內最大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凱擘,旗下12家系統台推動有線電視數位化,自2007年至2009年止,已投入30多億元展開基礎建設,並在去年底前將舊型機上盒,換成新型可提供用戶高畫質互動且多元數位服務的新機。


其他MSO也積極推動數位化,台灣寬頻(TBC)評估從今年3月數位化產品上路後,到目前為止,數位電視用戶約成長92%;中嘉與台固等,採取寬頻上網、數位電視整合服務,希望在一、二年後,市場能有突破性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