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9 工商時報 【陳美君/台北報導】


     國際上升息壓力愈來愈大,我國央行貨幣政策,何時會出現「大轉彎」?長期關注利率走勢的資深銀行高層主管說,可從「美國和中國是否宣布升息」、「台灣扣除食物與能源的核心CPI是否高漲」,搭配「隔夜拆款利率出現走揚」等三方面,做為官方利率調升的先行指標。


     永豐金證券最新報告指出,台灣景氣受歐美影響甚鉅,央行的貨幣政策,向來都參酌歐美經濟復甦的情況,以歷史經驗來看,「台灣升息腳步,不會超前美國」,最普遍的情況是,台灣升息腳步落後美國1~2季,確定全球景氣真復甦,再做因應。


     銀行主管也認為,台灣貿易依存度極高的中國大陸,貨幣政策何時轉向,也是台灣是否升息的重要參考指標。


     永豐金證券並指出,未來物價的走勢,也是利率轉向的重要參考,央行總裁彭淮南曾公開表示,「未來半年物價相對穩定」,以此推測央行升息時機,應落於明年下半年後。


     永豐金證券也發出警語,認為寬鬆機制的退場機制一旦啟動,不排除Fed明年一次就可能會升息3,至於台灣的升息幅度多少,必須觀察當時的「物價、房價和股價」來看,不見得會全然跟進美國的升幅。


     銀行高層認為,資產價格固然是央行考量的項目,但在物價上漲沒有疑慮這前提下,過早採取緊縮政策,對經濟復甦恐造成負面影響,相信央行將會審慎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