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2009.11.12 04:04 am


府院定調,將在明年初舉行的第五次江陳會談中,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早期收穫清單(產品提早降稅與服務業市場開放)項目依上、下限原則,做為與大陸談判籌碼,預估爭取納入早期收穫清單項目約500項。


行政院長吳敦義說:「在第五次江陳會中簽署ECFA,是我們合理的預期。」這也意味趕在明年春天完成ECFA的目標,已在府院掌握的時程表內。


吳敦義指出,早期收穫清單有下限和上限的依據,下限是指非急迫解決不可、非趕快處理有關稅壁壘的項目,例如機械、紡織以及石化等,都會納入早期收穫清單中一定要爭取對方同意項目。至於我方要求過多,大陸方面可能相對要求一些的項目,則列在上限項目中,實際多少就由兩岸協商。


為了爭取立法院的認同與支持,吳敦義說,府院這次特別設計將立法院監督列入重要的一環,在簽署ECFA之前,先到立法院報告,談判過程中如有進展,會再向立法院報告,最後再簽署。簽署完成後也要立法院審議,立法院審議通過後,才能生效。


為避免國內產業受到ECFA衝擊,吳敦義強調,政府會有配套,經濟部已規劃新台幣320億元類似進口農產品損害基金,輔導受衝擊產業如毛巾、家電、瓷器轉型升級。


兩岸第四次江陳會預定1221在台中裕元酒店舉行,除了簽署互免租稅協定等四項協議,雙方也將就簽署兩岸ECFA交換意見。


由於日前在北京舉行的ECFA第四次非正式協商結果樂觀,府院希望明年初在第五次江陳會中能簽署兩岸ECFA,完全可以達成春天簽署的目標。


吳敦義表示,ECFA只是一個架構,比較重要的是早期收穫清單項目,經濟部原本提出的早期收穫清單項目,依海關進口稅則商品分類八位碼多達1,000項,經過馬英九總統和他研商後,決定務實地將早期收穫清單大減,從不到700項再減到不到500項。


吳敦義說,談貿易要有同理心,一定會審慎討論,農產品、陸勞不開放就是這道理,1,000多項工業產品,不可能永遠不開放,但時程會拉長、品類會減少。


兩岸ECFA55%民眾挺



【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2009.11.12 04:04 am


 


行政院陸委會副主委高長昨(11)日表示,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有急迫性,但沒有時間表,現階段兩岸之間應儘快展開協商事宜。


「兩岸政策論壇-ECFA中部地區會議」昨天在逢甲大學舉行,高長出席聽取中部產、學、勞界及民意代表意見。昨天出席會議的還包括中強電子董事長陳明德、逢甲大學副董事長高承恕等人。


高長指出,行政院長吳敦義已裁示,ECFA在國內民調支持度達到六成以上,政府才會與大陸簽署。陸委會調查發現,目前民調支持度約五成五,他希望透過政策宣導,儘速凝聚國內共識。


高長強調,政府會秉持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等三項原則,來推動洽簽ECFA。近年來全球區域經濟整合已成趨勢,各國間簽署區域貿易協定及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到今年5月累計240多個,其中158個已經生效。


面對「東協-中國自由貿易區」將在明年成立,國內有許多出口產品銷往大陸與部分東南亞國家,都會受到影響,面臨不公平貿易競爭,高長希望儘速與大陸協商,降低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