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特派記者李明賢/新加坡十二日電】2009.11.13 04:37 am


APEC雙部長會議十二日閉幕,並發表聯合聲明,台灣提出「中小企業危機管理中心」等七項提議列入最後聲明,外交官員強調,「此舉創下歷年紀錄,實在很不容易」。


今年APEC會議主題是「永續成長、區域連結」,雙部長會議經兩天熱烈討論,最後提出聯合聲明,共計三十一項,其中七項攸關台灣,由台灣代表團直接提出。


官員解釋,包括十一月底在台北舉辦「APEC減災長期能力建構研討會」、捐贈APEC一百萬美元、在台成立中小企業危機管理中心、對台灣遭風災侵襲表達關切,四項直接與台灣有直接關聯。


間接關聯也有三項,包括環境商品服務、綠能商品標準化一致性、數位機會中心20,官員說「提案列入最後聲明,打破歷年紀錄」;前外交次長、以領袖代表顧問出席APEC年會的夏立言也說,「我任內只有兩項提案列入部長聲明」。


此外,在部長聯合聲明當中,除呼籲世貿在二年前恢復杜哈回合談判與遏阻保護主義;在推動能源效率改善,聲明也呼籲各會員體進行自願性檢視,追求潔淨能源。


對於APEC倡議的FTAAP(亞太自由貿易區),部長聲明也建議採「堆積木方式推動」,先分析區域內雙邊協定(FTA)差異,並於明年部長年會提出報告,同時也擴大本區域經濟整合,包括投資貿易便捷化與一致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