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林(markyslin)



今天回中台山福慧出坡,我和傳桓分配到五樓五百羅漢西殿,擦拭羅漢像。


在擦拭前,見顗法師交代:羅漢像是木刻再貼上以金鉑,所以必須細細的、輕輕的擦。剛開始還能記得師父的話,可是做久了,也許是下意識有『用力才會乾淨』的執著,不知不覺就多用了一些力氣,還好師父慈悲,再次的提醒,自己才能再次掌握力道,圓滿達成任務。


我們為人處事也是一樣,必須不急不徐、不偏不倚、不能太過,也不能不及,這就是儒家所說的中庸之道,簡稱中道。學佛修行,也必須合於中庸之道,不可將身心繃的太緊,也不可太過放鬆,太緊繃了容易疲憊,太放鬆了則過於散漫。必須善調身心,使其處於中庸之道,才能走得長,行得久。


中庸之道對為人處事、學佛修行有很大的利益,所以我們必須常常檢視自己的言行舉止是否合於中庸之道,才能處事圓融,修行得道。


中庸之道雖然簡稱中道,但和佛法所說的中道實相意境上仍有差別,僅是《四十二章經》所說的『處中得道』而已,佛法的中道實相,是必須瞭解真諦、俗諦,徹悟空相、假相,才能證得中道實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