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南報導】2009.11.15 04:18 am


 


群創合併奇美電後,在鴻海集團的資源挹注下,奇美供應鏈體系勢力將擴增,新奇美電躍居台灣面板龍頭,而且在出海口擴大的效益下,新奇美供應鏈勢力,可望大幅凌駕友達體系之上。


友達與奇美兩大面板廠,都積極布建供應鏈體系,友達的背光模組廠包括輔祥與奈普,奇美集團則有奇菱科技,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14)日強調,奇菱將是鴻海集團下一家併購的廠商。這也透露鴻海進一步整合LCD供應鏈的企圖心。


奇美與群創合併後,除了原本奇美電的需求外,再加上群創的產能,已足以對上游供應鏈體系效果加分。此外,原本鴻海代工電視的面板需求,更將直接挹注奇美的面板廠,未來奇美電的產能利用率可望進一步拉高。


供應商指出,未來奇美集團的背光模組需求將再拉高驅動IC、偏光板、導光板、冷陰極管、LED等需求,都將隨著與群創的合併持續成長,原屬於奇美集團旗下的供應鏈體系,都可望水漲船高,營收進一步獲得成長。


友達並有觸控面板的達虹、冷陰極燈管(CCFL)的威力盟,奇美旗下同樣有啟耀生產CCFL,再加上奇景光電的驅動IC,兩大陣營壁壘分明,各自扶植自家的材料供應商。


兩大面板廠面臨的問題都是出海口不足,友達與奇美電都希望藉由自創品牌拓展市場,但是未蒙其利,先虧了大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