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劉煥彥/台北報導】2009.11.17 04:12 am


兩岸昨(16)日簽署金融監理合作瞭解備忘錄(MOU),大陸金融業者建議,台灣想確保MOU發揮成效,應多對大陸企業宣傳,同時做好配套措施,提高陸企來台投資意願。


早在MOU簽署前,已表態要來台設點的陸銀,共有中國銀行、工商銀行、招商銀行、興業銀行與北京銀行等五家,卡位意味非常濃厚。


彭博資訊與路透報導,市值居於全球同業首位的中國工商銀行董事長姜建清,13日在新加坡舉行的亞太經合會議(APEC)企業領袖會議中表示,亞洲是工商銀行的發展重點,工行需要在台灣設點,未來也打算擴大在台灣的業務。中國銀行行長李禮輝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更強調,將在第一時間向兩岸主管機關申設台北分行,內定的分行行長會講台灣話。


除了中行表態,總部設在福州的興業銀行已向大陸有關部門申請赴台設辦事處,希望成為第一家在台灣設立分支機構的大陸銀行。


派駐北京的KPMG中國區金融產業經理諸葛森(Jason Bedford)預期,最可能率先來台的,應該是以福州為大本營的興業銀行,大陸「招商銀行」也提出申請赴台設分支機構申請。


興業銀行行長李仁傑表示,興業銀行在台設點主要是為了獲取台企諮詢,服務在陸台商和兩岸貿易,定位清楚。


李仁傑表示,該行在台灣的辦事處業務範圍除經營存貸業務外,將重點在國際結算、現金交易等高附加值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