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2009.11.18 04:25 am


因應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簽訂後即將開放大陸銀行來台,聯徵中心針對陸銀設下三道關卡,將嚴格管控企業信用資料的查詢,防範信用資料遭不當使用,並研擬配合政策採差異化作法,區隔陸銀與國銀查詢範圍。


台灣聯徵中心豐富的企業及個人信用資料,被視為吸引陸銀登台的一大主因,台灣的銀行也擔心陸銀在掌握台商信用資料後,會從國銀手中搶走大量台商客戶,MOU16日簽訂後,聯徵信用資料的查詢控管是否作好準備,也備受關注。


聯徵主管昨(17)日表示,針對陸銀在台分行等新會員,聯徵已設置新的查詢控管措施,以即時有效防制陸銀不當查詢。


據了解,聯徵共設下三道關卡,包括陸銀查詢新授信戶的資料時,必須在查詢24小時內將客戶同意書傳真給聯徵,讓聯徵即時掌握查詢是否屬實。


第二道是,陸銀查詢舊往來客戶的信用資料時,聯徵將事前逐筆比對,是否確實是陸銀的舊客戶。


第三道則訂定每天平均查詢量,並採取電腦線上監視,當陸銀查詢量超過設定標準時,聯徵將暫停回覆其查詢的資訊,並立即派人至陸銀在台分行實地查核。


如發現有違規查詢情況,聯徵將立即停止查詢作業,對情節重大者,將開除會員資格,並將違法情形移請金管會依據銀行法及個資法,加以處罰。


除了這三道關卡,為因應陸銀等新會員的加入,聯徵也增訂規定,陸銀在台分行承辦人員,須依規定取得聯徵核發的受訓證明,否則不能擔任有關聯徵資料查詢的職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