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8 旺報 【記者韓化宇/綜合報導】


     備受矚目的中美領導人會面昨日上午登場,會後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連袂參加記者會,並發表《中美聯合聲明》(joint statement),這是繼1997年後中美兩國再度發表聲明。聲明中美方邀請胡錦濤明年訪美,胡錦濤立即答應。中方也承諾,將支持美國繼續推動六方會談。


     會後歐胡二人共同參加記者會,發表《中美聯合聲明》。聲明共分為中美關係、建立和深化雙邊戰略互信、經濟合作和全球復甦、地區及全球性挑戰、氣候變化與能源與環境5大項目,中美雙方表達了彼此及共同的看法。


     胡錦濤應邀明年訪美


     在中美關係方面,雙方肯定了建交30年來的關係;美方還表示,今後4年將向大陸派遣10萬名留學人員。


     在備受矚目的兩岸關係上,中方強調台灣問題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希望美方信守有關承諾,理解和支持其在此問題上的立場。美方表示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


     在經濟合作和全球復甦上,雙方將共同促進貿易的平衡與成長,並共同致力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在面對全球性挑戰,雙方強調遵守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及國際相關的核武器擴散條約,繼續推動「六方會談」並落實朝鮮半島無核化。


     雙方沒得到最想要的


     值得注意的是,聯合聲明內文未提及《台灣關係法》。1997年大陸前領導人江澤民訪美時與前美國總統柯林頓共同發表的聯合聲明內容中,也未提及《台灣關係法》。


     另外,在記者會及聲明中,美方關切的人民幣升值問題,也都未獲得中方具體的承諾。北京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陳毓鈞認為,這次中美領袖高峰會兩邊都未獲得想要的東西;大陸希望美國勿提《台灣關係法》,美國希望大陸同意人民幣升值,顯然這兩點仍無共識。但在支持六方會談及新能源的開發上,兩國已有相當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