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2009.11.19 04:06 am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18)日首度表示,公股行庫未來整併只能「公對公」,他說,「大公」不要被「小民」買走。在此政策下,民營金控未來將難透過併購公股行庫擴大金融版圖,台新金也無法吃下彰銀。


吳敦義上台後,主動撤回台灣金控10%釋股預算案,吳揆領導下的行政團隊,對公股金融機構的釋股、民營化政策動向,格外令人關注。


吳敦義昨天接受本報專訪時,對於是否支持公股行庫繼續整併一事,首度明確表示:「公對公OK」,但「大公」(規模較大的公股行庫)不要被「小民」(規模較小的民營金融機構)買走,賺多不要被賺少拿走,金改應該有一定的規範。對於台灣金未來還會不會釋股?吳敦義則說,再來商量,如果要釋股也必須在一定額度內,並採全民釋股,不能賣給特定企業。不過究竟要如何做,他還沒有去想這個問題。


從吳敦義談話可以看出,短期內,公股金融機構不可能釋出,像過去國泰金併世華銀行、富邦金買台北銀行等,民營金控藉由併購公股金融機構擴大金融版圖的情況,將不易出現。至於入主彰銀至今仍未完成合併的台新金,暫時也無法進一步合併。


由於公股金融機構市占率高達50%以上,民營金融機構若要擴大金融版圖,暫時只能透過其他方式。目前公股金融機構,主要包括兆豐金、第一金、華南金、合庫、台企銀、台灣金控、土銀及彰銀等八家,在行政院僅同意「公併公」下,未來公股金融機構間會否相互合併,也將備受關注。


財部官員表示,財部會全力配合政院政策,不只公股金融機構不會賣給民營金融業,對公股金融機構併購民營金融業時,財政部也會特別注意,避免併購後,公股股權遭稀釋。


據了解,日前就有一家公股金控,有意併購一家中小型民營金控,雖然併購後公股仍是最大股東,但公股方面就是擔心公股股權因此被稀釋,最後作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