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何蕙安/綜合報導】2009.11.19 05:25 am


一向打擊侵權不遺餘力的微軟在大陸栽了個跟斗,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16日宣判,微軟涉嫌侵害中易公司的字體著作權,必須停止銷售有該字體的產品,包括Windows 9820002003XP系列的中文版本。


微軟發表聲明,強調將堅決提起上訴。中易方面表示,認定微軟侵權的判決已拿到手,接下來將衡量對微軟提出多少損害賠償金額。


北京日報報導,此次被判決停賣的Windows 9820002003 XP系列中文版本等,都已經不是微軟在中國的主力產品,微軟應該不會受到太大的商業損失;且因中易並未提出求償金額,法院裁定微軟只要支付人民幣750元(約新台幣3,561元)的法院受理費用。


這場耗時兩年半的官司在大陸引起高度關注,微軟一向打著保護智慧財產權的大旗在大陸四處討伐盜版,如今卻變成侵權者。


中易公司指控,微軟Windows95為了進入中國市場,在1995年選擇中易公司的鄭碼輸入法與宋體、黑體兩套字型檔作為Windows95的中文輸入法與字型,但從1998年以後,微軟長達十年沒有支付使用費。


當時中易只有授權微軟在Windows95使用鄭碼與相關字型,但微軟在之後推出的Windows 9820002003XP系列中,仍擅自使用。中易在20074月時一狀告上北京一中院。


被控侵權後,微軟全力一搏,立刻向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復審委申請鄭碼的專利無效,但遭駁回;微軟再向法院請求復審委的處分無效,但也被判決敗訴。


北京一中院本周一對該案做出宣決,結果並非對微軟全然不利;法院認定,微軟侵犯中易宋體、黑體兩套字型檔共約4萬多個漢字的著作權,但微軟作業系統中預裝的鄭碼輸入法並無侵權。法院尚未公佈判決理由。


因微軟表示此案涉及商業機密,該案兩年半來從未公開審理,最關鍵的雙方授權合約也未曝光。


中易公司的律師林星玉對第一財經日報表示,當初並未向微軟索賠,是考量Windows銷量龐大,如果不確定法院是否支持就貿然提出,訴訟成本非常可觀;此外,侵權時間長達十年,究竟應如何計算損失,還有待評估,「至少我們現在手握勝訴判決,可以再提求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