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9 工商時報 【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將於今(19日)赴立法院進行預算報告。央行在報告中指出,包括隔拆和公債等利率繼續維持低檔;美國Fed表示將維持低利率一段時間,全球利差交易再起,造成美元貶值壓力。金融市場人士研判,短期內市場利率將保持穩定,但匯率則視國際市場情況,放手台幣升值。


     對利率走勢敏感的債券商主管指出,央行升息前最大的徵兆就是:會重起一年期NCD的標售,加速沖銷多餘游資,並逐步墊高隔拆利率水準;銀行資調主管也說,貨幣政策何時轉彎,應參考中國和美國升息的時點,尤其兩岸貿易依存度愈來愈高,大陸一旦升息,台灣就有升息的壓力。


     目前市場普遍預期,Fed升息將落於明年下半年;但大陸卻可能在今年底和明年初率先升息。由於兩者可能升息的預估時間,相差達半年,這將改變以往升息時點,落後美國約1-2季的作法,而可能在美國宣布升息時,立刻跟進。


     市場人士還指出,國內物價指數仍低,如油料和耐久性消費品、水果等價格下跌,今年1-10CPI年增率為-0.85%,核心CPI年增率則為0%,主計處預測全年CPI年增率為-0.68%,也給了央行持續執行低利政策,刺激經濟的空間。


     相對於一路躺平的市場利率,今年以來的台幣兌美元匯率走勢,堪稱詭譎多變,央行報告指稱,今年初全球景氣低迷,國際資金轉持美元避險,美元匯價曾在3月初貶至35.174元低點,隨著國際經濟柳暗花明,外資再度重返台灣,台幣兌美元匯率緩步回升,近期站上32.2元。


     台股今天上漲33點,外資持續買超台股新台幣42.07億元;不過,外匯市場觀望氣氛濃,外資匯入金額減少,在外商銀行及進口商買匯,銀行及出口商拋匯等力道交錯下,終場新台幣小貶0.8分。以昨日台幣收盤價32.128元而言,相較去年底已升值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