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羅兩莎、賴昭穎/台北報導】2009.11.20 02:50 am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天明確表示,到目前為止,估計還有三千五百億元熱錢留在國內炒匯;他直言:「我認為應該還有二、三千億元『不該留在台灣』,我們會提醒他們。」


彭淮南首度承認,兩岸簽署金融監理合作了解備忘錄(MOU)前,外匯進來明顯增加,簽署後,以大陸境內合格投資人(QDII)現有規模計算,大約有新台幣三百多億元資金可進來,但有些外資「早就從別的管道進來」,市場似乎誇大簽署MOU對挹注台股資金動能的效果。


熱錢看好兩岸簽署MOU等題材,九、十月分熱錢瘋狂湧入炒匯,彭淮南十月上旬更在立院透露,有高達五千億元資金存放在銀行活期性存款帳戶,扣除一千億元周轉金,研判有四千億元是來炒匯的。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及林德福等人關切熱錢在台灣動向。


彭淮南昨天表示,兩岸簽署MOU後外資並未大舉匯入,反而是簽署前匯入金額較大。他說,央行十月上旬公開喊話後,炒匯金額少了五百億元,但也表示還有三千五百億元。


費鴻泰要求央行應該「適時修理一下」外資,以免炒匯影響台幣匯率;彭淮南說,有不正常時就要處理。他重申,外資匯進來的錢,目的是買台灣有價證券,「不買股票就出去」。他對高額熱錢相當在意,強調「我們希望能再降低一點,提醒他們(熱錢)去買股票。」


渣打銀行亞洲區總經濟師關家明昨天表示,兩岸簽署MOU後,預期陸銀登台初期規模不會太大,但兩岸三地有不少游資,可能會有一波熱錢炒作台灣的房市、股市。


渣打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師符銘財則說,陸銀登台要經過申請、審核等程序,明年上半年在台設點機會不大,最快要等明年下半年。


關家明說,簽訂ECFA長遠來說對台灣是有利的,過去一段時間,亞洲許多國家都和大陸建立雙邊經貿關係,這對台灣不利,如今台灣和大陸開了個頭,未來和其他國家建立雙邊經貿關係會快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