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2009.11.20 03:55 am


 


兩岸貨幣清算機制短期恐難建立,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19)日在立法院指出,人民幣和新台幣現鈔取得部分的問題比較好解決,但包括貿易結算,匯兌等在內的完整貨幣清算機制,還有「漫漫長路」。


消息人士透露,未來兩岸若簽訂貨幣清算協定,可能依照金融監理合作瞭解備忘錄(MOU)模式,以台灣(大陸)方面貨幣管理機構署名,並指定清算銀行辦理。


兩岸簽署MOU後,貨幣清算機制成為市場關切焦點。彭淮南指出,貨幣清算機制和MOU無關,央行早就做好準備,隨時可以啟動,央行必須一步一步推動。


貨幣清算最簡單的項目是現鈔清算,目前台灣和福建已試點辦理人民幣和新台幣現鈔兌換業務。至於完整的貨幣清算包含跨境貿易、存款和匯兌等,這部分可由兩岸貨幣主管機關對口。


據了解,未來兩岸清算銀行以我方的台銀、兆豐銀和大陸中國銀行對口最可能,以避開由貨幣當局直接對口可能衍生的政治爭議。彭淮南說,未來清算銀行應該會是台灣兩家,大陸一家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