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1 工商時報 【張志榮/台北報導】


     「彭淮南趕熱錢效應」再度重創台股!搭配國際股市回檔與摩根士丹利證券將台股在全球新興市場投資評等調降至「中立」雙利空消息,昨日國際資金先行落跑,轉為賣超台股118億元,然因「7,800點以上賣、7,500點以下買」操作策略原則不變,指數回檔5%至10%仍可見買盤。


     美系外資券商主管指出,今(2009)年以來國際機構投資人對台股基本面轉趨樂觀看法「從不信、到相信、最後是深信」,在長多趨勢不變下,「指數拉回就是買點」策略始終有效。


     瑞銀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董成康也認為,在「指數拉回就是買點」的基調下,一旦市場開始反應明(2010)年企業獲利成長題材,指數就會展開攻勢,時間點將落在12月初,年底指數8,000點高點的預估值並沒有改變。


     央行總裁彭淮南「留在台灣熱錢達3,500億元」的說法,昨日再度成為台股空頭來源。從7,300點一路將指數推到盤中站上7,800點的國際資金,也隨即以118億元賣超、回應彭總裁的想法。


     從外資昨日賣超的排名來看,先前一路買進的標的,成為昨日獲利了結的對象,主要包括聯電(2303)、日月光(2311)、台積電(2303)、矽品(2325)等科技權值股,以及永豐金控(2890)、中信金控(2891)、第一金控(2892)、元大金控(2885)、兆豐金控(2886)、國泰金控(2882)等金融股。


     歐系外資券商主管指出,3,500億元熱錢確實為數不小,但對絕大多數國際機構投資人而言,今年績效目標大多已達成,近期操作台股的策略主要為「小跌小買、大跌大買」,當指數落在sell side所預估的7,8008,000點的今年底指數高點區,部分「小玩數把」的buy side客戶就有絕對理由獲利了結,因此,彭淮南的話只是逼得這波小賺的客戶趕緊賣股票,至於趕熱錢匯出去的成效會如何?現在看來很難講。


     但隨著時間點已來到11月下旬、台股指數又近逼7,8008,000點的相對高點區,摩根士丹利證券全球新興市場首席策略分析師Jonathan Garner基於未來指數上漲空間已有限考量,將台股在全球新興市場投資評等調降至「表現與大盤相仿」,將俄羅斯股市調升至「加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