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外電】2009.11.25 09:32 am


以色列央行23日出乎意料升息1,由於以國央行總裁費雪是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 席柏南克 老師,也是重量級央行意見領袖,他的行動備受市場關注。以色列央行23日把基準利率調高10.25個百分點)至1%。這是以國今年8月率先啟動升息以來第二度升息。


以國央行表示,升息後的1%利率,仍是「順應」經濟環境的利率水準。消息人士透露,以國此次升息主要是因為通膨預期已經增至3%。根據15日發表的統計,以色列的通膨在10月加速至2.9%,比9月的2.8%升溫。以色列政府的通膨目標區間是1%3%


費雪是 柏南克 博士論文的指導教授,他的學生還包括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桑莫斯。費雪在1990年代擔任國際貨幣基金(IMF)副總經理時,與時任美國財政部長的桑莫斯以及現任財長的蓋納合作,解決墨西哥、俄羅斯以及東南亞的金融危機。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麻省理工學院(MIT)名譽教授梭羅說:「許多央行總裁都認為費雪是個央行、貨幣與財政政策的思想家。」梭羅本人是 費雪的 老師。


200810月,費雪領先英、美、歐三大央行,率先降息2,使他獲得「開路先鋒」的名聲。費雪隨後又連降息七次,把利率降到0.5%後,8月又率先升息10.75%。澳洲與挪威央行隨後也跟進升息。


2008年,費雪也曾為了拯救出口經濟而大舉干預匯市。他當時命以國央行買大量美元,使外匯存底從285美元倍增至612億美元,推動以幣謝克爾(Shekel)匯率對美元在兩季內貶值22%。該國經濟隨後在今年第二季恢復增長。


美國銀行所屬美林公司的經濟師漢兆盧說:「以色列央行在這幾年來總是領先放鬆或緊縮貨幣,建立起卓越的信譽。」


紐約大學教授,「末日博士」羅比尼認為,其他央行應該效法費雪升息。羅比尼說,全球的低利資金正在造成資產泡沫,需要及早遏止。費雪本人稱讚過柏南克採取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他說:「柏南克的論文是在寫大蕭條,這對他的行動有非常大的影響,因為他真的知道當年的狀況,他下決定時非常果決。」


現在,費雪認為各國應該加強管制銀行,避免下一波資產泡沫。他說:「我們必須說到做到,修正金融體系。尤其是美國,這看來將是場漫長的戰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