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2009.12.01 04:13 am


印度上季經濟成長率高達7.9%,不僅遠超乎市場預期,也是一年半來最快的成長速度,給予政府收回振興經濟措施以抑制通膨的空間,央行可望在今年底前升息。


印度統計局30日宣布,在9月底止的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比一年前擴張7.9%,主要拜製造業激增9.2%所賜。彭博訪調的經濟學家原先預期,印度上季GDP會成長6.3%


GDP報告出爐後,印度股市和印度盧比都進一步挺升,債券殖利率則上揚。印度央行總裁蘇巴拉奧上周說,有必要撤回部分先前為支撐成長而祭出的「非傳統」措施。隨著亞洲帶領全球走出衰退,亞洲許多經濟體,包括台灣、南韓和新加坡的經濟表現都超乎預期。


麥格理集團駐新加坡經濟學家馬里克說:「印度GDP成長可望步步高升,央行可能小心翼翼地退場。」


為了協助規模1.2兆美元的印度經濟安度193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全球金融危機,蘇巴拉奧自4月以來一直把附賣回利率維持在3.25%的空前低谷不變。政府支出和減稅使印度刺激經濟措施的金額增至GDP12%


政府的振興經濟計畫不僅協助景氣回春,也激勵孟買證交所Sensex指數今年來大漲72%Sensex指數30日一度大漲2.4%17,026.91點,印度盧比一度挺升0.63%46.345盧比兌1美元,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由7.21%升至7.23%


隨著經濟成長加快,印度通膨壓力正與日俱增,而1972年來降雨量最少的雨季也傷害農業生產,進而推升食品價格。印度央行預測,明年3月底前,印度通膨率會升至6.5%,遠高於10月的1.34%9月的0.5%。該國通膨率去年全年勁揚近13%


總部在巴黎的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上個月說:「由於寬鬆政策已大大發揮作用,加上通膨有捲土重來之勢,各國不久後就需要緊縮貨幣政策。」公債殖利率下滑意味投資人不認為央行今年會升息。


印度財政部長穆克吉日前表示,決策官員正在創造就業和抑制通膨間取得平衡。印度央行在10月底時要求放款機構購買更多政府公債,此舉代表該行已開始收回貨幣刺激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