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林庭瑤/台北報導】2009.12.07 06:06 am


縣市長選舉激情過後,第四次江陳會談本月22日登場,除了宣告啟動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正式協商,據瞭解,在江陳會「對話」中,還可能觸及雙向投資保障協議、智慧財產權保護等議題。


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周三(9日)將率團赴福州,10日上午與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進行第一次預備性磋商,商談標準檢測及認驗證、農產品檢疫檢驗、避免雙重課稅、漁業勞務合作等四項協議內容,以及安排海協會長陳雲林來台行程,並交換意見。


總統府國安高層例行會議預計將邀集相關部會,針對第四次江陳會談所涉及的議題進行協調,並就預備性諮商和正式會談可能的狀況,進行沙盤推演。


第四次江陳會談的「對話」,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檢討過去協議的具體成效,擴大通航、陸客來台自由行將列入討論;第二部分是如何落實現階段簽署的四項協議;第三部分是討論第五次江陳會的議題,包括ECFA的簽署。


據瞭解,光是ECFA所包含議題就相當廣,雙方將討論包括商品貿易(含早期收穫清單)、服務貿易、雙向投資保障、智慧財產權保護、雙邊經濟合作、貿易爭端處理機制等。


根據規劃,由陳雲林率領的代表團預計21日抵達台灣,下榻裕元花園酒店,海基會協商團隊及各部會官員、維安人員住在裕元花園酒店旁的福華飯店。


第四次江陳會談將於22日上午登場,主談會場設在裕元花園酒店,下午簽署四項協議。23日,兩岸兩會共同舉辦「陸資來台座談會」,將由台灣相關部會官員說明政策與法規,台灣工商團體說明投資環境,預計兩岸企業共有50多人與會。


陳雲林24日將參訪大台中地區,可能參訪台中市區、鹿港民俗文物館(鹿港辜家老宅)等地,當晚下榻日月潭涵碧樓。25日,海協會代表團將結束所有行程,由日月潭直驅台中清泉崗機場離台。


【記者林安妮、蘇秀慧/台北報導】縣市長三合一選舉落幕,國民黨表現未盡理想,外界認為馬總統的兩岸政策,特別是兩岸洽簽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恐面臨硬戰,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昨(6)日表示,兩岸政策仍會按照既定的步調穩健推動,不會受到三合一選舉的影響。


官員強調,ECFA的政策宣導,將從向企業界溝通說明,調整為向民眾、社會大眾溝通說明,國貿局已安排和全國各地各行各業的工會進行說明,未來甚至可能到校園說明,因為「政府要提振經濟,非推動ECFA不可」。


國貿局長黃志鵬說,世界各國都在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台灣唯有和大陸簽署ECFA,才能與其他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如果沒有ECFA,「台灣的內傷會很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