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2009.12.08 06:06 am


長達14個月出口衰退局面終於結束。11月我國出口總值突破200億美元,不僅年增率是金融海嘯後首度由負轉正,並出現19.4%的二位數成長。財政部評估認為,「景氣正在穩定回溫」,12月出口增幅更可望突破四成。


財政部昨(7)日公布11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出、進口雙雙寫下二位數成長的佳績。


11月出口總值達到200.2億美元,是13個月以來新高,出口年增率達19.4%11月進口總值為179億美元,是14個月以來最佳,增幅17.9%,出、進口均為金融海嘯以來首度轉為正成長。


財政部統計處統計長林麗貞指出,在外銷訂單持續呈現成長,以及去年12月為金融海嘯發生後出口衰退最嚴重月分(全月出口值只有136億美元)下,預估本月全月的出口值「有很大的機會」再突破200億美元,年增率可望達到40%


不過,今年因為受到金融海嘯波及,全年出口貿易總額明顯大幅萎縮。林麗貞指出,98年全年出口總值可能還是會衰退二成左右,是歷年最差。


財政部統計,累計前11個月的出口總值為1,836.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24.1%;進口總值為1,562.8億美元,減幅更達31.7%


累計今年111月的出超金額為273.6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並比去年同期增加1.1倍。


林麗貞說,11月我國出口前十大貨品中,除了基本金屬及其製品、機械與礦產品仍呈衰退之外,電子產品、光學器材等七項貨品都已出現成長。


主要出口國的貿易額,除了美、日兩國還是衰退之外,中國大陸及香港、東協六國與歐洲等主要市場的出口值都成長。


在景氣明顯逐月回溫的帶動下,林麗貞說,包括農工原料、資本設備及消費品進口,亦明顯增加。


其中,11月電子產品進口達34億美元,為974月以來的新高,已恢復海嘯前水準;機械進口17.62億美元,也是975月以來新高,顯示內需市場與投資意願低迷現象均已走出谷底,逐漸趨於好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