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 蕭 君暉/台北報導】2009.12.13 03:55 am


友達與奇美電12月恢復全產能量產,群創合併奇美電後玻璃採購策略不明,導致玻璃基板供應商抑制產能開出,使得基板今年二度大缺貨,估計明年第一季才能恢復正常。分析師指出,基板缺貨有利面板廠與零組件供應商,明年第一季可望淡季不淡。


台股上周五大反彈、上漲117點,就是由面板股帶動。上周成交量前十大個股,就有華映、彩晶、友達、奇美電、和鑫,都超過20萬張。分析師指出,相關零組件個股還包括驅動IC廠聯詠、背光模組廠瑞儀、中光電及燈管廠威力盟等11檔都可受惠。


全球最大玻璃基板廠台灣康寧(Corning)表示,玻璃缺貨、供應相當吃緊,該公司之前因斷電,導致台中廠幾座熔爐停擺,目前已在恢復中,預期明年第一季可完全恢復正常。


玻璃基板缺貨,抑制面板廠產能開出,使原本就供應不足的電視面板雪上加霜,將致面板價提前在明年第一季反轉向上,使面板業獲利榮景提前到來。玻璃基本今年初曾缺貨,當時直接調漲面板價格因應。


中國大陸農曆春節假期,是一年中買氣最強的旺季,占全年銷售比重高達15%,大陸品牌電視廠自12月開始向友達與奇美電加強採購電視面板。同時,歐美年終液晶電視的買氣也相當不錯,市調機構NPD集團表示,11月美國液晶電視銷售強勁。


需求熱,友達與奇美電供應的電視面板卻嚴重不足,主要苦於玻璃供應缺乏,尤其是六代與7.5代以上,用來生產電視面板的玻璃基板特別缺貨。


Display Search表示,面板廠10月與11月降低產能利用率後,12月開始全產能量產,但玻璃卻再度缺貨,缺貨情況比南韓嚴重。DisplaySearch分析師Shawn Lee表示,目前三星與樂金顯示器(LGD)也是全產能量產,沒有多餘的玻璃產能從南韓支援到台灣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