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2009.12.16 04:36 am


 


美國11月生產者物價指數及工業生產增幅皆超出預期,但市場預料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本周例行會議後仍將維持利率在歷史低檔。


美國勞工局15日公布上月生產者物價指數意外躍增1.8%,是三個月來的最大增幅,遠高10月的上升0.3%,主因是能源價格走勢強勁,以及輕型貨卡車的成本上揚。路透先前訪調分析師預估漲幅僅為0.8%


相較於去年同期,上月生產者物價指數增幅更高達2.4%,是一年來首次上揚,且為200810月以來最大。市場原先預期指數只會比去年同期上漲1.6%


剔除能源和食物的核心物價指數上漲0.5%,增幅為逾一年來最大。


聯準會同日公布11月工業生產增加0.8%,同樣高於市場預期。


道瓊社先前訪調經濟學家預估僅上揚0.5%,顯示企業在瘋狂出清存貨後,可能開始增加供給。


10月工業產值維持不變,雖然最初公布當月產值上揚0.1%


11月產能利用率為71.3%,優於經濟學家預估的71.1%10月產能利用率則修正為70.6%,略低於原先公布的70.7%,遠不及1972年至2008年間的平均產能利用率80.9%


IG市場公司資深市場分析師庫克說,上述數據可能使憂慮通膨的人士更為緊張,並促使聯準會提早升息。


聯準會預定周三(16日)宣布利率決定,不過一般預料利率將維持低檔,市場更關注的是,聯準會主席柏南克是否會暗示升息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