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15日電】2009.12.15 10:54 pm


銀行業代表今天在一場研討會上說,在兩岸簽署MOU後,台灣的銀行應採鄉村包圍城市作法,以參股投資方式和大陸二三線城市商業銀行合作。


「兩岸金融研討會」今天在台北台大集思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銀行業者針對兩岸銀行業交流合作的現況與展望進行座談。


法商東方匯理銀行董事總經理王伯鑫說,兩岸簽署MOU(兩岸金融監理備忘錄)之後,台灣金融業者要進入大陸市場,要採取雙管齊下、齊頭並進的作法,不管是設分行、子行、參股或投資大陸銀行,都要同時進行。


他建議用鄉村包圍城市的方式,參股投資最有效,最好針對大陸二線或三線的城市商業銀行或農村商業銀行。


他說,像是台灣工銀遠到烏魯木齊考察,遠東國際商銀也和重慶城市商業銀行洽談策略聯盟,康和證券和安徽開元證券談合作,永豐銀行也傳說與寧波的國際銀行進行策略聯盟等。


王伯鑫說,台資銀行要和大陸的銀行合作,要考量門當戶對,同時達到參股和取得經營的主導權,往大陸二、三線城市發展是比較好的選擇。


他說,大陸的二、三線城市商業銀行需要台灣銀行專業經驗,例如信用卡業務、風險管理、財富管理、公司治理、金融創新,這些都是台灣金融機構的競爭優勢,可以結合在地化的大陸城市銀行來共創雙贏。


針對兩岸官方監理機制合作,華南銀行總經理王濬智建議台灣儘速加入FSBFinancial StabilityBoard);設置常態性兩岸金融監理機構;建立貨幣清算及換匯機制,央行經常帳和資本帳資金往來訊息統計合作。


他說,兩岸也應合作處理金融違規及犯罪案件;設立兩岸緊急聯絡窗口;定期舉行雙邊金融監理會議和合作處理金融貨幣危機。


王濬智說,未來兩岸銀行業市場雙向開放後,雙方可在現有的外匯業務合作基礎上,擴大業務合作面向,例如企金業務除了部分外匯衍生性產品外,應收帳款融資及跨業行銷等業務,也可多加推廣。


此外,他說,台灣的個金業務例如信用卡或私人理財產品規劃的經驗,可供大陸參考;台資銀行投資中資銀行股權的上限,希望不受限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