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紐約特派員傅依傑/16日電】2009.12.18 03:58 am


美國聯準會16日結束今年最後一次利率會議,會後政策聲明二大要點:超低利率將持續相當一段時間;低通貨膨脹也將持續一段時期。


聯準會如預期未調利率,維持聯邦基金利率為00.25%,此一歷史谷底利率從去年1216迄今,維持一整年,可能持續至明年中。


除低利率與低通膨二大關注點外,聯準會也具體提出明年初紓困退場方式。


華爾街對紓困退場感不安,認為是「升息前奏曲」。股市在聯準會下午215分發布聲明後,從小漲轉勢衰,收盤時道瓊指數小挫、那斯達克指數與史坦普500指數微升。


聯準會聲明基調,與前幾次會議雷同,認為經濟「持續好轉」,但復甦疲軟,為持續振興經濟,將續壓低利率「相當一段時間」,自三月以來,聯準會即作此陳述。


至於通貨膨脹,聯準會也維持一貫看法,認為工業產能利用率下降、就業市場疲弱等因素,將會壓制通膨一段時期。因此有足夠籌碼延長低利率時期。


聯準會聲明再次反映,目前政策優先順序是:「刺激經濟成長高於壓制通膨。」


華爾街關注紓困退場、收回流動性問題。聯準會表明,部份紓困計劃明年初陸續退場。最大宗是房貸擔保證券收購計畫,依原訂計畫於明年3月底前收購總額12500億美元房地美、房利美房貸擔保證券,迄今已收購8450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