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黃麗華/綜合報導】2009.12.18 03:06 pm


紅雀投手教練鄧肯建議球團爭取王建民,這對建仔倒是可以考慮的方向,因為鄧肯在大聯盟享有「妙手回春」的名聲,對落難強投重現雄風特別有一套,紅雀塞揚投手卡本特與韋恩萊特的轉變,鄧肯都是幕後功臣。


卡本特在2004年轉戰紅雀之前,在藍鳥勝率不到五成,防禦率4.83,但加盟紅雀的六個球季在鄧肯調教下,已累積6824敗,勝率高達739,防禦率壓低在三以下,2005年首度贏得塞揚投手,今年再度問鼎塞揚獎,可惜與韋恩萊特強碰,由巨人林瑟坎連莊。


紅雀新竄起的強投韋恩萊特,之前在3A表現普普,勝率不到五成,防禦率逼近五,這五年升上大聯盟跟隨鄧肯,表現扶搖直上,今年衝出生涯新高的19勝。


2002年心臟病發過世的紅雀投手凱爾,也是鄧肯調教成功的例子。凱爾被交易到紅雀之前兩年在洛磯的戰績2130敗,防禦率5.84,勝率421,轉戰紅雀第一年就投出209敗,防禦率3.91,他在過世前在紅雀累積4124敗,勝率631


救強投 先重建信心


洛許在2008年轉戰紅雀之前,連續四個球季勝率都未過半,防禦率為偏高的4.18,改穿紅雀球衣的第一季投出156敗,防禦率降為3.78


洛許說:「我來這裡之前,就聽說他是調教投手的高手,現在我親身經歷,同意大家的說法。」


洛許到紅雀春訓營報到的第一天,鄧肯對他說,「打者看得到你出手的球路。」鄧肯花了幾小時觀看比賽錄影帶,馬上找出問題。


鄧肯說,「看到打者對上他,出現不該有的結果,應該就是打者們已知道他要投什麼球路。」


鄧肯進一步解釋,當投球動作向打者透露訊息時,打者們會放掉變化球,專心等待打直球,讓投手不知該怎麼投下去,「如果投手連原本擅長的直球都不敢投,麻煩就大了。」


沒當過投手,捕手出身的鄧肯很了解打者心態,轉任教練的第一份工作是1978年擔任印地安人牛棚教練,之後升為投手教練,1983年起與拉魯沙開始合作,曾聯手打造運動家霸業,現在再創紅雀王朝。


鄧肯讓強投重山再起的方法,不是改變的投球姿勢,而是讓投手重建信心,當一位落難強投轉戰紅雀,他會先告訴投手說,「球隊找你,是因為你曾經成功過,是一位好投手。」


左投漢普頓就說:「很多原本就不錯的投手,來到紅雀往往變得更好,這就是鄧肯的功力。如果你願意讓他來教你,肯定會受益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