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劉煥彥/綜合報導】2009.12.22 03:15 am


大陸中國社會科學院發表2010年社會藍皮書,預期明年大陸人均國民生產毛額(GDP)接近4,000美元,城市民眾全年收入可增加10%,但提醒大陸經濟成長將更依賴產業結構升級與國內消費成長。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中國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與社科院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昨(21)日在北京共同發表2010年社會藍皮書,並舉行中國社會形勢報告會。


社科院在社會藍皮書中指出,中國大陸將率先走出國際金融危機的陰影,進入新一輪的成長周期。若從工業化、城鎮化和居民消費的發展階段來看,大陸開始進入國際金融危機後的新成長階段。


所謂新成長階段,意味著大陸經濟成長速度將重新進入8%以上的新一輪成長周期,也表示新一輪成長周期的動力,將與過去大不相同,對產業結構升級、經濟社會結構轉型和國內消費成長的依賴程度將更高。


社會藍皮書主編、中國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李培林表示,2003年大陸人均GDP超過1,000美元;三年後,就在2006年超過2,000美元;2008年更突破3,000美元。


預期到明年底,大陸人均GDP將接近4,000美元,比原先以為2020年人均GDP才達到3,000多美元的預估大大提前十年。


李培林指出,人均GDP增速不斷加快,是因經濟高速成長、每年新增人口不斷減少,若人口基數越大,分母越大,人均GDP水準就會偏低;再來是因人民幣升值。


中國社科院估計,明年全年城市居民收入可成長10%左右,但農民人均收入大概只成長6%7%,城鄉間收入成長率又拉開了34個百分點。這是中國大陸必須克服收入差距不斷擴大趨勢的新難點。


隨著人均收入提高,整個消費結構發生很大變化。藍皮書指出,根據國際慣例,當人均收入超過3,000美元時,居民消費升級將成為常態。


按照聯合國糧農組織標準,總體上中國大陸已達到從小康到富裕的居民消費階段。住房和汽車等大額家庭消費開始進入普及階段,而教育、醫療、通信、旅遊與文化等消費支出的比例也迅速增加。


這些特徵都表明大陸開始進入大眾消費的新成長階段。外界預期中國社科院的這項研究,可能為中共官方進行中的「十二五規畫」,提供重要的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