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2009.12.29 05:22 am


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昨(28)日表示,11月景氣燈號亮出黃紅燈,主要是基期偏低,「參考價值不大」;他認為,黃紅燈會持續到明年45月,12月出現紅燈的機率很小。


胡仲英指出,今年第一季是谷底,基期偏低,「至少到明年第一季都會是黃紅燈」;12月出現紅燈的「機率小」,因為若要增加1分,達到紅燈的門檻,就業那一項就必須加分,但這很難,「未來幾個月將持續黃紅燈,頂多分數小跌一點」。


胡仲英表示,無論從實質或金融面來看,國內景氣都在溫和回升,就業畢竟是落後指標,復甦確實比較慢一點,要等企業穩定獲利、有明顯訂單,才會有信心增加僱用,失業率才可望有所改善。


胡仲英說,目前已可確定經濟在穩定復甦,未來可能風險,可能是南部用水以及退場機制的問題。他指出,今年南部缺水特別嚴重,已到休耕地步,若缺水問題無法解決,恐衝擊工業生產、糧食安全,但政府相關單位已採取因應措施。


胡仲英指出,退場機制目前還不宜採行,國內的退場機制還要看美國動態,經濟雖然趨於穩定,但要復甦到一個程度,太早實施退出機制很危險。他說,國內退場機制主要在貨幣面,例如升息、收縮貨幣,這部分尊重央行專業。


薪資方面,明年下半年則可望回升。胡仲英說,台灣薪水現在確實偏低,負成長時間也已好幾年,主要為國內產業特性所致,電子代工利潤越來越薄,加上大陸廉價品競爭,產業結構造成國人薪資成長有困難。


胡仲英表示,隨景氣復甦,企業若穩定獲利,就可調薪,以經濟復甦情況來看,明年下半年將有機會看到薪資回升。


他解釋,通常經濟復甦兩季後,才會影響薪資面,10月景氣燈號轉為綠燈,11月再轉為黃紅燈,已確定看到經濟復甦,因此判斷明年下半年,可望看到較全面性的薪資回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