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朱婉寧/台北報導】2009.12.29 03:42 am


經濟部長施顏祥曾在參加亞太經合會議(APEC)時向大陸表達,希望不要阻撓我國與他國簽自由貿易協定(FTA)的立場。經濟部官員透露,大陸方面對於我方與他國談FTA的態度已有轉變,從過去明言反對,現在則表示「了解,兩岸可以談談」。


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之後,是否能保障我國能順利與他國洽簽自由貿易協定?成為外界質疑的重點之一。


經濟部官員指出,我方不可能要求在ECFA條文中明文規定對方「不得阻撓」我國與他國簽FTA,因為一旦明文規定,等於就是要大陸明文承認曾公開阻撓我與他國簽FTA


經濟部長施顏祥昨天強調,ECFA正式諮商將於下月開始進行,早期收穫(逐年降稅)項目大約在500項。


經濟部國貿局長黃志鵬認為,兩岸簽署ECFA確實是目前必要的選項,我國最主要的競爭對手韓國,目標是成為全亞洲簽最多FTA的國家,依其目前進度來看,現在已經有4個生效,明年對歐盟、印度及美國的3FTA可望生效,正式在洽簽中的也有6個,甚至已有8個已進入到共同研究階段。


換句話說,韓國目前至少17個國家已簽了FTA、或進入即將洽簽的階段。


黃志鵬說,目前台灣跟韓國對全球的出口值都是1000億元,可是台灣對中國的依賴度高達40%,韓國的依賴度才25%;但是韓國產品在大陸的市占率已達10.22%,台灣的市占率才8%


面對韓國來勢洶洶,黃志鵬表示,如果台灣不簽ECFA,等到韓國的FTA一一生效,一定會影響我國的投資、生產,甚至造成另一波去大陸設廠的熱潮,最後將影響我國的國民所得及生活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