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夏淑賢/台北報導】2009.12.30 03:24 am


大陸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明年1月中起可投資台股,根據金管會規劃,QDII資金投資台股將設總量與產業別上限,但投資台股指數股票型基金(ETF)部位則不設限,僅須計入總量。


金管會表示,未來並將每天公布陸資投資台股水位與產業別動態,提供大陸QDII基金操盤手與台灣投資人參考。


兩岸金融監理合作瞭解備忘錄(MOU)生效後,金管會第一階段將開放大陸證監會核准的QDII投資台股,大陸銀監會核准的QDII則是第二波開放目標,至於保監會核准的QDII是否開放,要視大陸態度而定。


證監會管轄的QDII募集金額已達115億美元(約新台幣3,710億元),金管會表示,將修改大陸QDII來台投資相關管理辦法,明訂大陸QDII投資台股總量與產業別、單一公司上限;至於QDII投資ETF因不涉及對產業、企業的控制權,因此除投資金額計入總量,其他完全不設限。


也就是說,就算金管會對QDII來台投資股市的總量上限訂為新台幣300億元,這些資金可以全數投資ETF。證券市場人士指出,這是否對QDII投資個股部位產生排擠效果,可能有待觀察。


目前台股掛牌ETF14檔,其中三檔為港股ETF雙掛牌,其他均追蹤台股,交投最熱的首推台灣50ETF,其次為寶金融ETF,大陸華夏QDII基金已率先向金管會申請來台投資。


金管會證期局長李啟賢昨(29)日指出,金管會會規範QDII 來台投資總額,會視對岸QDII發行規模現況與台股胃納,與央行共同協商訂定,未來也可分階段視狀況調整投資額度。


據了解,金管會對QDII基金投資台股總量限制,可能是其總規模的10%以下,金額約300億元。


李啟賢說,大陸QDII投資海外以美國、香港為大宗,不少是投資這兩地上市的大陸企業股票,至於大陸操盤人不熟悉的市場,QDII則傾向投資當地ET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