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外電】2009.12.31 03:53 am


對美股來說,19992009是失落的十年;但對新興市場來說,過去十年卻是狂飆的十年。


美國股市整體過去十年市值萎縮五分之一,但金磚四國等新興股市卻以兩位數、甚至三位數的漲幅昂首闊步。1997年才誕生的烏克蘭PFTS股票交易所十年來股價漲幅超過1,350%,祕魯股市漲660%,印度Sensex30指數漲240%


這似乎證明了全球經濟的內在巨變:只要在電腦上按個鍵,美元、歐元與日圓就可以飛越國界、投資地球上任何一檔股票。儘管多數美國人還在苦等經濟復甦,但不受國界限制的資金早已在亞洲、拉丁美洲,以及油產豐富的俄羅斯及前蘇聯國家賺飽了。


主持倫敦施洛德新興市場股市的康威說:「我們正在創造歷史。」他將金磚四國的崛起比為戰後的日本。


儘管今年新興市場漲幅驚人,杜拜事件也警惕投資人,新興市場仍然潛伏種種危機,但大多數投資人還是看好今年的行情。


新興市場從19世紀以來就有暴漲暴跌的歷史,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就是一例。但自1998年以來,許多國家已立法改善投資環境、整頓財政,並改善貿易收支,且隨著經濟成長,國內投資人也漸漸成為股市的一個支柱。


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預測,明年上半年股市可能會下修,但下半年行情可期。「我們仍然看漲,雖然期間會有相當程度的修正,最多可能深達20%。」


有些人擔心中國與香港正在醞釀資產泡沫,恐怕重演美國房市崩跌的悲劇;有些人煩惱商品價格波動,加上持續低利造成的通膨壓力與升息風險;不過,新興市場仍然具有結構性優勢,包括經濟成長較快,不管政府、企業還是家庭,負債都比已開發國家低;還有,有些國家的內需逐漸擴大,例如,據美林統計,金磚四國今年的進口額已超越美國,是史上第一遭。


摩根士丹利估計,明年包括中東在內的開發中國家國內生產毛額(GDP)占全球的比重將升至36%,比1999年的21%大幅躍進。


種種都吸引投資人匯聚。據EPFR Global,今年新興市場股市基金吸引了754億美元的資金,遠高於2007年創下的540億美元紀錄。


即使今年新興市場吸引了大量的資金,但還只占美國與歐洲所有基金的3%,專家預期,未來五年內該比例將竄升一倍至6%


管理17億美元新興市場債的安本資產管理經理人戴理說:「投資人開始發現新興市場是一個安全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