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1 工商時報 【陳碧芬/台北報導】


     中華信評昨天總結今年的信評市況,受全球金融海嘯影響,上半年間的評等調降次數大幅超出過去5年來的降等次數,其中共調降17家金融機構、沒有任何調升的評等,成為過去5年來,中華信評對受評金融機構採取調降評等次數最多的1年。


     此外,中華信評在今年共調降了9CBO交易案件,主要也是發生在上半年,然而受到全球經濟的動盪情勢,已使資產證券化商品的投資人與創始機構退場觀望。受此影響,2009年當中,台灣的資產證券化市場並無任何一檔新的交易案件推出,又是一項市場新記錄。


     中華信評執行副總裁暨評等長朱素徵表示,2010年的信用環境仍將嚴峻,但發行體的評等變動表現,應該不會再出現明顯受壓的情況。


     中華信評昨(30)日發布《台灣2009年評等趨勢》報告,總結今年授予信用評等的表現,認為今年疲弱不振的全球與本地金融市場情勢,已對接受該公司評等的發行機構信評等級變動表現,造成負面影響。朱素徵認為,隨著經濟活動力復甦,近6個月期間出現逐步回穩的跡象,受評發行體面臨的評等壓力獲得減輕。


     就目前中華信評評等發行體的整體評等變動統計趨勢來看,負向趨勢仍較正向趨勢高出許多,意味著未來評等調降行動的次數可能仍將較評等調升行動的次數為多,部分因素是評等授與為落後指標;不過,中華信評並不認為受評發行體在明年會面臨和今年時相同程度的營運挑戰。


     在金融業方面,中華信評指出,艱困的營運環境下,特別是經濟成長停滯、利率普遍偏低以及全球金融市場持續波動等,已使受評等金融機構的評等呈現向下的評等變動趨勢。朱素徵認為,此波向下的評等變動趨勢,事實上是20089月爆發全球金融市場混亂情勢的延續,今年6月時因此從中小型受評銀行的評等展望開始調整,以反映各銀行核心獲利能力減弱、授信成本負擔提高的事實,包括陽信銀、萬泰銀、高雄銀、板信銀等。中華信評預期,該些受評銀行弱化中的獲利能力可能會在未來2年中面臨進一步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