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6 工商時報 【記者薛孟杰/台北報導】


     景氣回溫,根據104人力銀行的調查,近8成企業會發年終獎金,比去年提高約3個百分點,年終金額平均為1.07個月,卻比去年略降0.01個月。若以產業別區分,金融投顧保險業蟬聯年終獎金排行榜冠軍,平均發1.61個月。


     此外,展望今年薪資,6成企業準備調薪,其中19.6%企業將整體上調薪資,41%則按員工績效調整,企業平均加薪幅度為3.38%。


     104人力銀行昨日發布「2009年終獎金暨2010年薪資福利大調查」。13.2%企業確定年終獎金會比去年多,73.4%維持去年水準,另有近1成企業表示,年終獎金金額雖不會比去年高,但會另外發給員工激勵獎金,慰勞員工。


     至於各行業年終獎金平均數為1.07個月,比去年小幅下滑0.01個月。其中,金融投顧及保險業雖繼續蟬聯年終獎金排行榜的冠軍、平均發放1.61個月,但比去年下降0.32個月,亦是年終獎金下降最多的產業。其次依序是,排名第2的電子資訊業1.23個月,批發零售業1.09個月,醫療保健環境衛生業1.06個月,建築營造不動產1.02個月。


     另有5成企業表示,將依員工績效適度調整年終獎金金額,以金融投顧及保險業為例,績效佳員工年終獎金可平均多3.03倍。


     另外,針對今年薪資展望,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指出,多年未調薪的上班族,今年終可等到比較高的調薪機會,因為調查顯示,6成企業有機會調薪,平均調幅3.38%,與去年相較,提高15.9%,可見企業對今年景氣能見度看好,想用獎金和加薪留才。


     至於加薪幅度,以金融投顧業和保險業為最高,比例達5.72%,文教業平均也有4.42%的加薪,一般服務業調薪幅度則為3.88%。


     不過,方光瑋亦指出,部分企業調薪幅度仍遠不如金融海嘯期間的減薪幅度,即使今年調薪,仍未回到金融海嘯前的薪資水準。此外,員工的反應也不像雇主那麼樂觀,74%的上班族不對調薪抱有期待,10%的員工還擔心今年會被減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